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我曾经跟你说过,古人最初发明星座,是为了能够固定识别它们。可是,把单颗的星星攒在一起,组成星座,真的可以更好地识别它们吗?

我给你举个例子吧。

比如说你想找到狮子座里的一颗恒星,名字叫五帝座一,它的颜色是白色,亮度看起来不算太亮,比北极星还要暗一点。如果你直接去天上找这颗星,那可太难了,白色的差不多亮度的星还有很多很多,你又不知道此时此刻这颗星星在什么方位,找到它就和大海捞针也差不多。

但是你不需要直接找它,有了星座,你就可以先找狮子座。古人曾经把一块区域的很多颗星星想象成了一头大狮子。狮子的图案很容易看得出来,它由头部的问号形状和尾巴的三角形组成。只要找到这样一个狮子星座的图案,再看狮子尾巴尖上的那颗星,就找到了五帝座一。

你看,这样是不是就容易多了。而且你还不用担心星星会移动。天上的恒星每天都要一起东升西落,换一个时间,换一个地方,你只要在夜空中看到三角形加上大问号形状组成的狮子图案,就找到了狮子座,五帝座一永远都在尾巴尖的位置上,每次都不会丢掉。

我说到这儿你可能已经明白了,星座这东西可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古人为了记住星星和容易找到星星,才发明了星座。所谓星座啊,本质上说,其实就是把天上的星星们分成容易记得住的不同图案。

那古人是什么时候就发明了星座呢?

根据现在的研究发现,最早的星座出现在1万多年前。

1940年,在法国西南部的蒙提尼亚克小镇,一群孩子在玩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地下洞穴。经过考古学家的研究发现,这个洞穴是17300年前原始人生活的地方。现在还能看到洞穴的墙壁上保留着原始人留下的画。画面的内容包括马、鹿、牛和狼的动物形象。更重要的是,人们发现其中有一幅画看起来明显是一头公牛的样子,而且就在牛背的位置,还画着六个小圆点。天文学家计算了那个时代的星空的情况,认定这些画的形象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金牛座。

像这样的山洞还有很多。这些证据证明了咱们人类的祖先很早以前就开始把星星想象成了动物的样子,而且很容易就记住了。这些就是星座。

没想到吧,已知的、人类发明的第一个星座,是金牛座哦。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