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前面我们曾经说过,金牛座里有两个重要的成员,毕宿五和昴星团。不过,它们俩都不是金牛座最吸引人的成员。

因为,金牛座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目标——蟹状星云。

在金牛左边的牛角尖上的附近,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星云叫蟹状星云,因为在望远镜里看,它张牙舞爪的向外伸展,就像一只大螃蟹。它还在继续往外伸展,速度是每秒钟1500公里。如果倒退回去,它诞生在1054年,也就是将近1000年前的宋朝。这件事在宋朝还真是一件大事。

那年的7月4号早晨,当时的天文学家发现在东边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颗星星,以前在这个位置没见过,这是一个新出现的星星。而且这颗新来的星星特别明亮,天都亮了,也还能看见它的光芒。天上除了太阳和月亮,就只有这颗新星星最亮。持续了2年时间,这颗星星又消失不见了。

当时的古人觉得这是一颗来做客的星星,不属于正常的星星的范围,所以管它叫客星,客就是客人的客,是来了又走了的意思。宋朝人把这些情况都记录到了历史典籍中,让咱们今天还能了解到。现代的天文学家把历史上的这些记录和现在用望远镜观察到的蟹状星云结合起来,认为当年看到的客星其实是一个超大重量的恒星死去的过程,它发生了超新星爆炸,所以在短时间内变得特别特别亮,原来肉眼根本看不见的星星就突然能看见了。之后爆炸烟消云散,又重新看不见了。但是在望远镜里,爆炸之后的气体和尘埃一直在扩散,形成了螃蟹形状的星云。

说了这么多关于金牛座的故事,你是不是很想亲眼看一看天上的金牛座?

想看到金牛座,最合适的时间是冬天,也就是每年的年底到第二年初过春节的这段时间里。天黑之后,你可以在南方天空中找到一颗橙红色的亮星,这就是刚才说的毕宿五。在它附近你还可以依次找到另一只牛眼睛和组成两个牛角的图案的星星。你也可以试一试能不能光靠肉眼就看见牛肚子里的昴星团。

找不到或者担心自己找的不对怎么办呢?

别着急。我再教你一个找到金牛座的绝招,保证你不会出错。

在冬天过年期间,你会看到正南方向的著名的猎户座。猎户座也是88个星座中的一个,它特别容易看到,由7颗非常明亮的恒星组成一个猎人的身体形状,上面两颗像猎人的两个肩膀,下面两颗像猎人的两个膝盖,中间横着排列三颗星在一条线上,就像猎人的腰带。现在音频封面上的图案就是猎户座的样子。相信你一定可以看得到猎户座。

只要找到了猎户座,就容易定位金牛座了。猎户座腰带的这三颗星特别有用,你把它们连成一条线,再往右上方延长8倍那么远,你肯定会遇见一颗橙红色的亮星,它就是金牛座的毕宿五。你也不用担心延长线会不会找错,在这条延长线上只有这么一颗亮星存在,特别明显。

找到了金牛座,你还可以顺藤摸瓜地找到昴星团的位置。关于昴星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测试——你不妨盯着这片天区认真识别一下,看看自己能从这里面找到多少颗星星吧。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