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巨蟹座整体上非常黯淡,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在大城市里观察到的星座。

这是因为巨蟹座里最亮的星星,其实也很暗。除非你跑到特别黑暗的野外去看,否则完全看不见巨蟹座。巨蟹座对城市来说是隐形的星座。

古代人就比咱们幸运多了,那个时候没有电灯,到了夜晚,城市里也特别黑暗,可以看到比较暗的星星。巨蟹座最亮的几颗星组成的图案看起来是一个人字形,一点也不像大螃蟹,倒是有点像螃蟹肚子上的裂缝。

其实巨蟹座拉丁语写成cancer,这个词本来的含义是大钳子抓人的意思。所以有一段时间,大家只知道这个星座里有大钳子,却忘记了到底是哪一种动物了。有大钳子的动物有可能是螃蟹,也有可能是大龙虾。所以巨蟹座曾经被画成了大龙虾的样子。

直到最近100年,天文学家和历史学家一起研究,才搞清楚这个星座其实是螃蟹,不是龙虾。

好吧,先不管是巨蟹还是巨龙虾了,反正都是巨钳子座。顺便说一句,癌症的英语也叫 cancer,和巨蟹座的写法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当然不是因为得了癌症的人都是巨蟹座。

在古希腊时代,医生就观察到癌症这种很严重也很痛苦的病,得了癌症的病人疼起来就像是被大钳子夹住身体,得病的部位周围的血管也像是螃蟹张牙舞爪的样子一样可怕。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cancer也用来表示癌症这种可怕的病。

巨蟹座正中央有一个星团。咱们之前讲金牛座的时候讲过昴星团,如果你不记得了,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星团就是好多恒星聚集起来,它们可能同时诞生,年龄一样,组成的化学成分也差不多。因为有好多颗星星靠的很近,所以看起来就不是一个点,而是模模糊糊一小片云雾状的东西。

在巨蟹座的中央的星团也是这样一小片云雾。中国古人就发现了这个东西,当时的人太有想象力了,他们把这个东西想象成是人死了之后的鬼魂聚集的地方,叫做“积尸气”——《圣斗士星矢》里,巨蟹座黄金圣斗士迪斯马斯克的绝招“积尸气冥界波”,就是从这个天象特征里衍生出来的。因为这个区域位于二十八宿中的鬼宿,所以现在我们把这个星团叫“鬼星团”。400年前的天文学家伽利略第一次用望远镜观察了鬼星团。伽利略发现这个星团里面有好多星星,他仔细的数了数,至少能数出40颗星。

怎么样,知道了这些之后,是不是越来越觉得巨蟹座有点点阴暗的感觉了?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