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在黄道十二星座当中,室女座是一个相当大的星座。所以,在这一片天区当中,也包含了数量众多的恒星。不过,要想识别室女座却并不是十分的容易。虽然恒星数确实很多,但大部分都比较暗淡。

咱们先讲最明亮的。

室女座最亮的星角宿一,亮度在夜空中排名第16,是第一等级的亮星,比上一讲说到的狮子座的轩辕十四还要亮一点。

角宿一是蓝色的恒星,距离咱们260光年,角宿一是一对儿双星。稍大一点的星的重量是太阳的10倍,稍小一点的重量是太阳的6倍。两颗星相互绕着转,因为它们俩彼此离得很近,所以从地球上用咱们的眼睛看,还以为是一颗星。

咱们讲过了好多双星和多颗星星聚在一起的情况,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其实宇宙中大部分星星都是这种好几颗聚在一起的情况,像咱们自己的太阳这种单独一颗的恒星反而是少数派。

室女座第二亮的星也是一对儿双星。看起来,这颗星星很明亮,但实际上它由两颗暗一些的星星组成。两颗比较暗的星星靠的很近,它们的光芒合并在一起进入咱们的研究,在没有望远镜的时代,它们就被当成了一颗比较亮的星星。

你看,眼睛看到的情况不一定就是宇宙里真实的样子。再比如黑洞,眼睛看不见黑洞,它不发光,但是黑洞是宇宙里最可怕的东西,它会不停的吃掉周围靠近它的星星。室女座里就有一个超级大黑洞。

室女座里有一个遥远的星系叫M87,它比咱们的银河系大多了,直径是银河系的10倍,距离咱们超过5000万光年。这个星系的中心有一个超级大的黑洞,黑洞的重量超过几十亿个太阳的重量。2019年,世界上很多天文台联合起来,成功地给这个大黑洞拍了一张照片。图上黑洞洞的中心就是黑洞的范围,周围橘黄色的面包圈一样的形状是黑洞周围的星星和气体掉进黑洞的时候发出的光。这个人类第一次成功拍摄的黑洞就位于室女座,下次你再看到夜空中的室女座的时候,可以和别人分享这个黑洞的知识。

当然,如果嫌这张照片拍得不够清楚。你可以再去看一下电影《星际救援》。在那个电影里描绘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卡冈都亚”。如果M87的照片清晰度非常高的话,那么它看起来应该就会很像是卡冈都亚的样子啦。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