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室女座不但拥有很多很多的恒星,而且还隐藏着一些非常特别的天体。比如之前我们说过的超级大黑洞M87。

除了这个超级大黑洞之外,室女座里还藏着一个很漂亮的草帽星系。下面这张图片就是它的照片,是不是特别壮观?

这个星系叫M104,俗称草帽星系——这个草帽还不是咱们国家常见的那种草帽,而是墨西哥的那种边缘会微微上翘的草帽。因为这个星系的样子,看起来就很像是一顶墨西哥宽边大草帽。它距离咱们3000万光年。看起来宽宽的大帽檐其实是性关系里面丰富的尘埃和气体。因为草帽星系的样子有特点,又很容易在小望远镜里观察,所以它成为天文爱好者特别喜欢拍摄的目标。草帽星系和咱们银河系很像,研究草帽星系也能帮助天文学家了解咱们自己的银河系的情况。

在这里还得稍微解释一下M87黑洞和M104草帽星系的这两个编号。有编号并不难理解,但是为什么编号前面还有个M呢?这个M其实是一个人的名字,叫梅西耶,也就是法国天文学家夏尔·梅西耶。

梅西耶的天文观测工作最重要的一项是去发现和命名彗星。但是,他发现,自己经常会在望远镜里看到一些既不是彗星,又不是恒星或者其他行星的天体。这些天体对他追踪彗星的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于是,他就编订了一张星图,把自己发现的这些有困扰的天体都编号标识出来。后来,人们就把他发现的一百多种天体,称为梅西耶天体了。说到这里,你一定想到了,M87和M104其实就是梅西耶天体的编号。

说了这么多室女座里的有意思的目标,怎么在夜空中找到室女座呢?

找到整个室女座不容易,但是找到室女座最亮的角宿一很容易。

还记得上次说的春季大三角吧?大角星、角宿一和狮子座尾巴上的亮星组成了一个等边三角形。找到这个三角形,你就可以准确定位角宿一,它附近的星空就是室女座的范围了。

室女座跟在狮子座身后,所以观看室女座要比狮子座的时间再晚一个小时。每年3月的晚上9点多就可以看到蓝色的角宿一出现在东南方天空了。

室女座的面积很大,在黄道的12个星座中排名第一。太阳在室女座里停留的时间也最长,太阳进入室女座之后需要45天才会穿过室女座进入下一个星座。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