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在黄道十二星座当中天秤座和室女座是挨着的。有意思的是,这两个星座竟然还产生了一些特殊的联系。

实际上,有了天秤座之后,这片区域的星星就被人们想象成和室女座的关系更密切,室女座成了正义女神,天秤座成了正义女神手里拿的天平。从此以后,天秤座和大蝎子没有关系了,只有星星的名字还保留着蝎子爪子的意思。

天秤座最亮的星星的亮度也不算太亮,需要特别合适的地方和天气才有可能看得见。天秤座最亮的星叫氐宿四,也就是历史上被当作大蝎子北边爪子的这颗星星,是整个夜空中唯一的一颗绿色星星。根据天文学家的测量,氐宿四的重量是咱们太阳的3.5倍,半径是太阳的5倍。按照恒星成长的规律来计算,氐宿四应该是一颗蓝白色的恒星,可是它却神奇地发出绿色的光芒,这实在是太奇怪了。看来,关于这颗星星还有很多天文学家不了解的奥秘,等着你将来把它们研究清楚。

再看看天秤座第二亮的星星,中文名字叫氐宿一,也就是历史上被当成大蝎子南边爪子的这颗星星。这颗星特别靠近黄道,所以会有机会被太阳和月亮遮挡,偶尔还会被行星遮挡过。2052年11月10日将发生水星遮挡氐宿一的现象。

天秤座里有一个暗一点的星,叫天秤座西格玛。这颗星是属于天秤座的星星,但是很长时间以来都被搞错了,天文学家一直把它当成天蝎座的星星,管它叫天蝎座伽马。直到100多年前,才把这个错误纠正过来。

天秤座里有一个红色的很暗的小星星名字叫格雷泽581。这颗小星星的重量只有太阳的十分之三,亮度只有太阳的千分之二。这么不起眼的小星星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还真有,这颗星星可能是很多天文学家最关心的地方。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天文学家在这颗格雷泽581的身边,发现了围着它转的3颗行星,还有两颗等待天文学家进一步的确认。如果一切都没出错的话,格雷泽581身边一共围绕着5颗行星,这简直就是一个小号的太阳系啊。

发现行星还没什么了不起的,其他星座里也发现了不少行星。但是格雷泽581身边的这几颗行星有些与众不同的地方。5颗行星中有2颗行星到格雷泽581的距离不远不近刚刚好,这两颗行星上的温度特别适合生命存在。而且这个系统存在的时间特别长,天文学家估计它们的年龄至少是70亿年,比咱们地球还要老的多的多。你看,温度适合,时间又足够长,来得及让生命充分的进化。所以格雷泽581身边很可能已经存在了生命,而且很可能存在比较高级的生命。

没有想到吧,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关注到的总是那些著名的亮星。但就是在那些一团漆黑,肉眼完全看不到的区域里,生命与文明,也许正在逐渐发展着呢。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