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在介绍天秤座范围内的天体的时候,我跟你说过一个叫格雷泽581的恒星。它比太阳小很多,也比太阳暗弱很多,似乎没有什么好稀奇的。但是,格雷泽581很可能带着5颗行星。更重要的是,这5颗行星当中,有2颗处于宜居带当中。上面很可能已经发展出了生命。

其实,格雷泽581星系的好玩之处还不止这样——其中一颗可能有生命的行星,在围着格雷泽581转的时候,保持着永远只有固定的一个面对着恒星。也就是说对这颗行星来说,有一半陆地永远是白天,另一半陆地永远是夜晚,不会像咱们地球上白天和黑夜交替。

说到这,我要向你提一个问题了。你想想看,这样一个星球,住在一面就永远是白天,太阳一直照射着,可能不太舒服。可是住在另一面,就只能一直生活在黑夜里,看星星倒是很方便,但是可能生活也不太舒服。如果你是这个星球上的外星人,你会选择生活在什么地方呢?

我相信你能猜到答案。外星人可能更愿意生活在这颗星球的侧面,也就是白天和黑夜交界的那一圈的地方。在那个地方生活,就像是咱们地球上天刚亮的时候或者是太阳刚要落山天快黑还没黑的时候。这样的地方可能不太热也不太冷,太阳不刺眼还能带来光亮。住在这样的地方,有一个好玩的特点,因为太阳的角度很低,所以人的影子都会拉的特别特别长。

天文学家的想法和你一样。如果这颗星球上真的有外星人,那都是很长影子的人啊。所以天文学家给这个星球起了个外号,叫长影子星。

长影子星咱们肯定是看不见的,但是整个天秤座倒是有机会试试。

天秤座最好的观测时间是5月到6月的傍晚。这个时间天秤座在南方比较高的角度出现,如果天气好,地势开阔,可以试着看看天秤座,试试能不能找到那个独一无二的绿色星星。

具体怎么找呢?

天秤座又是一个星光比较暗淡的星座。它夹在室女座明亮的角宿一和天蝎座明亮的心宿二之间,一般情况下都不太容易直接看到天秤座的星星,观测条件不好的时候,天秤座对咱们来说也是一片漆黑,是在城市的夜空中隐藏起来的星座。所以咱们可以先找到室女座的角宿一,再找到天蝎座的心宿二,夹在这两颗星中间的一大块黑暗的区域就是天秤座了。

虽然星光比较黯淡,但至少还是可以找到并且确认的呀。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