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在黄道星座当中,蛇夫座是一个奇葩。因为它虽然属于黄道星座,但却不在黄道十二星座当中——虽然天文学家承认它的黄道星座地位,但搞占星迷信的人却不承认这一点。

蛇夫座的边上是巨蛇座。巨蛇座也是一个奇葩。因为它的区域被蛇夫座给断开了,分成了两个部分。所以,巨蛇座是唯一一个分成块区域的星座。

这么奇葩的星座,你是不是也有去探索一下的冲动呢?别说是你了,好多科学家都有这样的一个冲动。后来,真的有人把冲动给付诸实施了。

1977年,美国发射了一个太空探测器,名字叫旅行者1号。这个探测器在太阳系里旅行,挨个研究了木星、土星和好多小行星。前些年,旅行者1号已经完成了在太阳系中探索的任务,飞进了星际空间,一直朝着宇宙深处更远的地方飞。它飞往的方向就是蛇夫座。

旅行者1号为什么完成了任务还要一直飞下去呢?因为它上面携带了一件礼物,人类送给宇宙中其他居民的礼物。

这件礼物是一张镀金的唱片,也就是一张光盘,里面存储了很多人类的信息,包括55种人类的语言问候你好,包括各种美好的音乐,还包括咱们人类的生活和地球上的景色的照片。科学家让旅行者1号送出这份礼物,是是希望把咱们人类的声音、科学、影像、思想和感情都记录下来,向宇宙里其他更先进的居民表达友好,希望有一天可以有一种外星人发现旅行者1号探测器,收到这份礼物。

你看,如果宇宙里藏着很多外星人的话,蛇夫座那个方向上的外星人可能会最早收到人类的礼物,最早了解到在一个叫太阳的地方有一颗地球,上面居住着咱们这样的人类正在跟他们问好。

也许旅行者1号还要在宇宙里飞很久很久,也许要过上好多好多年才会真的有其他居民发现这份礼物,也许宇宙里根本没有外星人收礼物。这都没关系,因为现在你知道了,有一个小小的金唱片,上面记录了那么多人类的故事,它就在蛇夫座。

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人类文明已经完全被摧毁了,也许地球上的人类,乃至生命已经完全消失了,也许地球和整个太阳系都已经不存在了。但被保存在蛇夫座的那张金唱片还在。它还有机会讲述人类的故事。这些故事还有机会被一些生命聆听。

这是人类为自己建造的一座宇宙纪念碑。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