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在希腊的神话当中,人马座是非常厉害的英雄,而且他的心中充满了正义感,即使到了天上,也在时刻守护着人类,监视着天蝎座。

有意思的是,不光是西方人会这样认为,在咱们中国,古人竟然也是这么认为的。

你肯定知道北斗七星对吧?七颗星排列成一个大勺子的形状。除了北斗七星之外,天上还有一个南斗六星,是六颗星排列成一个勺子的形状,比北斗七星的大勺子稍微小了一点。这个南斗六星就在人马座里。

宋朝的大诗人苏轼说“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这里的斗就是人马座的南斗六星,牛说的是牛郎星。苏轼的意思就是月亮从东边升起来,就在牛郎星和人马座之间。

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里,南斗六星是六位神仙,他们共同组成了南斗。南斗负责干什么呢?那任务可重大了。中国古人相信,南斗负责掌管咱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咱们能活多少岁?身体健康不健康?学习工作是不是很有成就?这一辈子是顺顺利利的还是麻烦不断?这些事都是南斗六星来管理。你说它们是不是太重要了?

所以中国古人会专门朝拜南斗也就是人马座的星星。现在咱们中国台湾省的高雄还有一座专门祭拜南斗六星的庙。

说完了正义感和勇敢,咱们得好好说说人马座的神秘了。这件事就和人马座的天文学意义有关了。

人马座里面没有多少明亮的星星,光用肉眼看,看不到什么东西。这可不是因为人马座真的没什么东西,恰恰相反,人马座有很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你可能知道,咱们的太阳和其他几千亿个恒星一起,组成了巨大的银河系,银河系的直径超过10万光年。整个银河系的中心,就在人马座的方向上。也就是说,咱们朝着人马座方向看,就是在往银河系的中心里看。这个方向上,聚集了特别丰富的气体和尘埃。当然恒星也特别特别多。但是气体和尘埃太多了,就会把星星明亮的光线遮挡住或者减弱。就好像是咱们在雾霾的天气里看远处的灯光和太阳,觉得光线都减弱了。尘埃和气体就像宇宙里的雾霾,数量少的时候不觉得,数量太多了,就连光线都穿不过来了。所以,人马座看起来黑漆漆的。

有很多尘埃和气体的地方,这些尘埃和气体就会聚集成漂亮的星云。人马座是聚集了最多的美丽的星云的星座了。

是不是特别壮观特别神秘。

就这样,这些尘埃和气体挡在了人马座的胸口。让咱们无法一窥这位神话英雄的内心世界。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