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在人马座的中间,有许多的尘埃和气体,构成了巨大的星云。这可真的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天文学家们只能用肉眼来观察天空,后来有了望远镜的帮助,虽然是看得更清楚了,但看到的东西本身并没有变样。

所以人马座中间的那些巨大的星云会把它们后面的东西完全遮挡住。这么一来,天文学家们在这个方向上就看不到更远处的东西啦。

但问题偏偏在于,被人马座挡住的东西非常重要。咱们人类所在的银河系,主体部分就在那个方向上。因为人马座内部星云的阻挡,我们无法看到银河系的中心。

天文学家还真被这个问题给难住了,好长时间以来都没办法看见银河系真正的中心。

直到90年前,也就是1930年,美国有一位工程师在修理无线电的天线的时候发现,天线总是会接收到一些杂音。一开始他还以为这些杂音是太阳造成的,后来发现不对,杂音对严重的方向和太阳的方向不一样。后来他意识到,杂音其实来源于银河系,而且杂音最厉害的方向就是人马座,也就是银河系的中心。

你看,这样一来,科学家就获得了一个启发,人马座里有那么多气体和尘埃,把光线都挡住了,但是挡不住无线电信号。无线电可以穿透气体和尘埃,这可太好了,后来天文学家专门制造了接收宇宙中无线电信号的工具,这就是射电望远镜。射电望远镜是一个大锅,长的很像卫星天线。用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家就好像有了透视眼,可以穿透尘埃和气体,看见银河系中心的样子。

这么一看可不得了,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秘密。咱们银河系的中心啊,藏着一个超级巨大的黑洞。这个黑洞有多大呢?它的重量有好几百万个太阳那么重。

它就是咱们整个银河系的重心,咱们的太阳其实就在围着这个大黑洞转。黑洞是天文学里特别神秘的东西,到现在为止,科学家还没有完全理解黑洞里面会发生什么。你看,人马座里面有层层的迷雾遮挡,还有这么神秘的东西,是不是让整个人马座都显得神秘了。

这件事情也呈现出了科学研究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我们总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阻挡和困扰。但是,我们也总能找到一些方法,越过这些阻挡和困扰,用另一个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