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前面讲到摩羯座的天文学意义的时候,我曾经说过,摩羯座是一个在天文学层面意义非常重要的星座。因为在2000年前的时候,冬至这一天,太阳的位置就正好在摩羯座当中。冬至这一天是太阳光直射点最南的时刻。从这一天开始,太阳光直射点就要走回头路,往北去了。

但是,这个话其实没有说完——它说的是2000年前的情况。

然而,2000年过去了,星转斗移,物是人非。现在,冬至的时候,太阳已经不在摩羯座了,而是位摩羯座之前的星座——人马座。

不过,这倒并不是说摩羯座在天文学上的意义从此就消失了。其实对天文学家来说,摩羯座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宝地。

这个事情,还要从200年前讲起。1781年的时候,英国天文学家弗里德里希·威廉·赫歇尔爵士(Frederick William Herschel)发现了天王星。这在当时是一个震惊世界的发现。赫歇尔甚至受到了当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表彰。

不过,发现天王星之后,天文学家们很快又注意到天王星的运动特别古怪。有时候跑的快,有时候放慢脚步,完全不能理解天王星这是怎么回事。后来,有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怀疑在比天王星更远的地方,还有另一个大行星,它走到天王星附近的时候,它的引力就会干扰天王星,如果它在天王星前面一点,就会把天王星往前拉,让天王星加速。如果天王星超过它走到前面,它就把天王星往后拉,让天王星减速——这个说法确实很好地解释了天王星的异常状况。这么一来,天文学家们就开始了一项新的比赛:看看谁能找到那颗影响天王星的神秘行星。

经过周密的计算,法国天文学家于尔班·让·约瑟夫·勒威耶(Urbain Jean Joseph Le Verrier)认为这颗过去不知道的大行星现在就藏在摩羯座里。后来柏林天文台用大望远镜去寻找,真的找到了这颗新的大行星,天文学家给它起名字叫海王星,摩羯座就是发现海王星的地方。

不过,有意思的是……到了80多年前,天文学家重新确定了星座和星座的边界线。按照新的边界线,当初发现海王星的那个地方,现在不再属于摩羯座了,而是属于了摩羯座身后的另一个黄道星座。

这就是咱们这个系列的下一个话题了。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