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黄道十二星座当中的双鱼座,跟中国之间还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
话说,那是在中国的清朝的时候,大约150年前,美国有一位天文学家叫沃森,他想观测金星和太阳重叠的现象。但是啊,经过计算之后他发现,当时这种现象只能在中国的北京地区看得见。所以这位沃森就不远万里漂洋过海,那个时候也没有飞机,只能坐船,做了好几个月的船,来到了中国,再坐马车终于来到北京。在北京城里找了一块地方安装好望远镜,准备等着观测金星。

在观测金星之前,沃森需要好好的把望远镜安装测试好。所以他在夜晚的时候,守在望远镜前面看星星。这一看不要紧,本来只是为了测试一下望远镜,没想到,在双鱼座里意外的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

嗯等等,我得先解释一下小行星是什么东西。

像咱们的地球啊,还有火星、木星,这些都是大行星,太阳系里只有8颗大行星。在火星围绕太阳转的轨道和木星围着太阳转的轨道之间,有好几十万颗小行星,它们当中最大的只有几百公里,最小的只有几米,而且绝大部分都特别小。这些小行星大部分都是石头组成的,它们也围着太阳转。但是因为太小了,就很容易受到其他星星的干扰而到处乱跑。小行星要是乱跑了掉到咱们地球上可就大事不妙了。6500万年前就是有一个小行星掉到了地球上,让地球的气候发生了剧烈变化,最终恐龙就这样灭绝了。

在沃森那个时候,人们对小行星的了解还特别少,全世界的天文学家一共只发现了138颗小行星。也就是说,沃森这个美国天文学家跑到咱们中国的北京来,发现了第139颗小行星。这是在咱们中国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

当时啊,咱们中国的皇帝是清朝的同治皇帝。皇帝听说了这件事也挺高兴,觉得很新鲜啊,竟然还能发现新的星星,很好玩,同治皇帝就想了,给这颗星星起个什么名字呢?

当时的大臣们和天文学家沃森在一起一商量,沃森觉得中国是个特别棒的国家,他希望自己在中国的天文工作能有好运气。所以沃森就给这颗小行星起了一个名字,叫瑞华星。瑞华就是祥瑞来到中华的意思,是祝福咱们中国吉祥如意,是个很吉利的名字。皇帝和大臣们觉得很高兴,就同意了这个名字。后来,经过国际天文学会的批准,人类发现的第139颗小行星,也就是在中国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命名为瑞华星。

你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双鱼座可真是一个好星座啊,它是给咱们中国带来福气的好地方。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