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还记得讲室女座的时候,我曾经说过的M87和M104吗。它们都属于梅西耶天体。

前面我讲到过梅西耶天体。天文学家梅西耶把天空整个扫描了一遍,把他看见的模模糊糊的不像星星的东西都记录下来编了一个编号,从1到110。双鱼座里有一个梅西耶天体,编号是74。梅西耶觉得它模模糊糊,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现代天文学家用更厉害的望远镜研究它才发现,原来啊,这个天体是一个特别特别遥远的星系。它到咱们的距离有3000万光年。

这个星系里包含着1000亿颗星星,咱们自己的银河系里也包含差不多有1000亿颗恒星。也就是说,双鱼座里藏着一个和咱们银河系差不多一样大的东西。我们把它叫银河系之外的星系,简称,河外星系。音频封面上给你看到的就是这个河外星系的照片。

你仔细看看它的照片,有没有发现,它看起来特别像一只巨大的海螺,或者大蜗牛。因为它里面的星星排列成了漩涡的形状。刚才我说银河系和这个双鱼座的星系差不多一样大,包含一样多的星星,难道咱们的银河系也是漩涡形状的吗?

你还真猜对了。银河系就是漩涡形状的。银河系一共有4条旋臂盘旋在一起,咱们的太阳和太阳系,其实就在一条旋臂上。可是咱们自己就在银河系里面,根本看不见银河系整体的样子。所以啊,天文学家就是通过研究双鱼座里的河外星系,才能获得启发,搞清楚了咱们自己银河系的模样。

最后啊,双鱼座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天文学意义。

还记得咱们这门课之前讲到的白羊座吧?为什么白羊座排在黄道12星座的第一名呢?是因为春分点这个重要的点位于白羊座。

但是啊,春分点在白羊座,这是2000多年前的情况了。时间过了这么久,现在春分点已经不在白羊座了。真正的春分点,此刻位于双鱼座。按道理说啊,应该把双鱼座排到第一名才对。只不过白羊座排在第一这么长时间了,大家都习惯了,就懒得改了。

不管你是怎么想的,作为一个天文学家,我始终觉得,黄道十二星座就是应该从双鱼座数起——这才是天文层面的意义之所在。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