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黄道上的星座,一共有13个,其中12个被合称为黄道十二星座。另外还有一个蛇夫座——它被孤立了。

不过,这可不是天空中的全部了。黄道星座全加起来只是整个天空的一小部分。那天上一共有多少个星座呢?

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因为星座的划分一直都在改变。

一开始啊,古人看着天空,想着太阳经过的黄道上的12个星座。后来古希腊的天文学家托勒密又增加了很多黄道之外的星座,一共总结了了48个星座。但是要注意啊,那个年代啊,人们的能力很有限,古希腊人也好,古埃及人也好,古巴比伦人也好,他们都是在地球的北半球生活,只能在北半球看星星。他们还没有能力坐着大船去地球的南半球看一看。所以他们看到的肯定不是全部的天空。在南极上空的很多星星他们是看不见的。

到什么时候人类才看见很靠南的星星呢?那要等到大航海时代,大家可以坐着大船去海洋上探索了,这才有机会来到南半球,看到过去没见过的星空。

所以大航海时代之后,天文学家又增加了很多南方的星座。因为这个时候科技比较发达了,人们很感谢这些科学技术和科学仪器,南方的星座就有很多这方面的星座。比如望远镜座、显微镜座等等。又因为是坐着船才有机会看到南方的星座,所以南方的很多星座都和海洋或者鱼有关系。比如南鱼座、飞鱼座、剑鱼座等等。

每过一段时间,天文学家又看到了新的东西,可能就会增加一些星座。听起来是不是还挺复杂的?这还不算最麻烦的。更麻烦的是,有好多星座还废弃掉不用了。

比如说吧,有天文学家把几颗星星想象成公鸡座,但是其他人没有同意,时间一长,大家就把这回事忘记了,也就没人再说公鸡座了。后来这部分星星全都属于船尾座了。

再比如说,有天文学家把一部分星星组合起来叫画眉鸟座,后来又改成了猫头鹰座,你看这改的也没什么道理。再后来猫头鹰座也被人们废弃了,这部分星星现在属于天秤座了。

像这样曾经被人当成星座后来又废弃的星座有50多个,包括什么蜜蜂座、苍蝇座、苹果树座、驯鹿座等等。

这么多星座,今天增加一个,明天减少一个,变来变去的,实在太复杂了。不同的国家也不容易统一,法国天文学家制定的星座到了德国就不认可。这可怎么办呢?

必须要统一才行。

所以1930年国际天文学会认认真真的规定了全天的所有星座。规定的星座一共有88个。减去13个黄道星座,还有另外75个星座。虽然太阳没有从这些星座经过,但它们也都是天空中的组成部分。

关于这88个星座,你还知道有哪些名目呢?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