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盛(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审稿专家:陶宁(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副研究员)

咱们中国人有句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鳖类的动物,好像一直都是非常长寿的代表,那么这里面真的科学吗,这是事实吗,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机制?

实际上龟鳖类动物的长寿,已经被中国古人所知了,这是一个大家都观察到的现象,但是到底有多长寿,肯定也到不了千年、万年这么长寿的程度。据统计,现在世界上最长寿的陆生动物,很可能仍旧是属于一只陆龟,那么这只陆龟现在的年纪,可能已经有了160岁以上,甚至有的估计说,他的年纪已经达到了190岁,如果相对于人来说呢,就是一个非常长寿的年纪了。

那么是不是说,所有的龟鳖类动物,就真的都是非常的长寿呢,那么还有一种说法说,好像像龟鳖类这种冷血动物,也就是说,不能够去主动调节自己体温的动物,好像就非常长寿,而像我们人类所属的哺乳动物,能够主动去调节体温,好像就不是那么长寿,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大家知道,还有一种动物,也能够100年以上,这种动物就是鲸,我们知道鲸其实是一种哺乳动物,所以可见是不是能够主动调节体温,这件事情跟寿命没有多大的关系,那么还有什么因素呢?此前还有人提出过,比如说动物的体型大小,比如说动物生存的环境,比如说动物的食性,包括有人研究过,动物一生中,心脏跳动的次数等等这些因素,但实际上都缺乏非常确凿的证据支持。

但是最近关于乌龟,到底能不能够长寿这件事情,终于有科学家做了一个长时间、大范围的这样的调查。他们首先是研究了在动物园里,在各种各样的人工培育的环境下,龟鳖类的动物的确是非常长寿。此后他们又觉得说,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人为的因素干扰,比如说他们衣食无忧,再比如说这些动物,能够得到很好的医疗条件方面的照料。所以他们又对在野外生存的龟类动物,做了一个非常大范围、长时间的跟踪调查,最终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顶级的学术期刊上。

根据《科学》这篇研究成果,我们现在知道,首先一个事实是,龟鳖类动物的确是非常长寿的,但是如果我们去统计一个关键指标,叫做衰老速率,我们就会发现,似乎事情跟我们想的不太一样。什么叫做衰老速率呢?200年前的时候,有一位科学家经过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大量生物衰老的年龄,还有死亡的年龄做的一个统计,最终经过公式的拟合,就提出衰老速率这么一个概念。

那么这个概念指的是什么,比如说以我们人类为例,我们知道人类大概在40岁以后,每年死亡率的一个递增的速率是怎么样,几乎是每8年就会翻1倍,也就是说每8年,那么人类年均死亡率就会翻一倍,这个是跟人类的年龄是直接挂钩的,所以说衰老速率其实能够反映出一个物种逐渐走向死亡的曲线。那么这条曲线,乌龟等等这些龟鳖类动物,的确也比人类要好得多,他们的衰老速率,大概是人类的1/20左右。但是也有一些冷血动物,却呈现出了比哺乳类动物更高的衰老速率。

所以正是通过这样一个研究,通过不光是寿命,还包括像衰老速率这样比较科学严谨的参数统计,最终得出的结论其实是否是变温动物,是否是体型大的动物,这些因素可能都跟我们的衰老,跟我们的寿命,不是那么有关系。那么什么是有关系的呢?至少对于我们人类来说,目前可以看到医疗条件是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么除了医疗条件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运动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我们科学界已知的唯一一个非常确定的,能够影响平均寿命的因素。

那么我想大家可能也都听过这句话,说我们的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可能有人开玩笑就会反驳,说生命在于静止,看谁,就看我们今天所讨论的,这些乌龟鳖等等这样的爬行动物,他们不是整天一动不动的吗,为什么它们的寿命那么长,其实动物的寿命的长短,相关的影响因素要多得多,因为要考虑到,在整个这样一个栖息地环境里面,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资源之下,如何能够适应,往往是决定了很多动物的衰老速率,以及它们的平均寿命的一个关键指标。

但是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我们暂时还不存在这样会受到生存空间和生存资源的影响。对我们来说,更有效的就是通过运动,来改变我们的身体年龄,这样才能够让我们有效的延缓衰老。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