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爽和天文学

审稿专家: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众所周知,夜晚的星空被分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星座。目前,所有的星座加起来一共有88个。那么这88个星座,都是怎么命名的呢?

88个星座里有14个人物,比如室女座——这是咱们讲过的黄道星座、仙女座——这是秋天出现的星座、英仙座——这是一位大英雄,还有9种鸟类,2种虫子,20种陆地上的动物,比如狮子座、金牛座,10种水里的动物,比如双鱼座、摩羯座,2个半人半马的怪兽,29种没有生命的工具,比如望远镜座,最后是一种头发——后发座,还有一条河——波江座。

这些东西就是天上所有的星座。其实也是地上人们的生活。仙女、英仙和怪兽是生活中听到的童话故事,动物是在大自然见到的,工具是人们真正使用的东西。咱们古代的祖先们和古代天文学家一起,把自己对生活的全部想象力都放到了星空里,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好玩的星座。

我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星座是冬天的夜空中出现的猎户座。猎户座范围大,组成的星星都特别明亮。整个天空最亮的30颗星星当中,猎户座占了4颗。在冬天的夜晚很容易看到组成猎户座身体的7颗星星,尤其是中间并排组成猎人腰带的3颗星。

我喜欢猎户座还因为我把猎户座当成一个找星星的导航。找到猎户座,就可以顺着腰带的三颗星向上找到金牛座,向下找到大犬座。有了猎户座的帮助,你也可以很轻松的认识冬天里的大部分星座。

另一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星座是天鹅座。

天鹅座的星星组成一个大大的十字型,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大天鹅。而且这只大天鹅就飞在银河之上。

天鹅座是夏天的夜晚出现的星座,它最亮的星叫天津四,和牛郎星、织女星一起,组成一个大大的三角形是夏天夜空的标志。天文学家在天鹅座发现了第一个黑洞,目前已经在天鹅座里发现了好几千颗太阳系之外的行星,天鹅座里还藏着一颗最大个头的星星。你看,虽然天鹅座范围不大,但是值得天文学家研究的工作可不少。

在这里,我只是列举了几个我自己觉得有意思的星座。其实,值得探索的星座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而且,在不同的季节,你仰望星空,也能看到各种不同的星座。实际的探索,要比仅仅阅读文章,更能够学到有意思的知识。赶快行动起来,成为一个站在阳台上的观星者吧。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