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成员单位,持续关注全球自然保护和治理的最新动态。日前,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获悉一文:气候变化中的野生生物(Wildlife in a changing climate)。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在世界各地,超过11000种动物、真菌和植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气候变化和恶劣天气列为对物种的威胁。

图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红色名录指数显示了整体灭绝风险的趋势。它表明珊瑚是下降最快的物种群,而平均来说两栖动物是最受威胁的动物群。蓝线显示了所有特征组的总体趋势。

珊瑚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但由于海洋温度上升以及海洋酸化导致其大规模白化、疾病和死亡,它们正在减少。

蜥蜴岛,大堡礁,珊瑚白化之前(右,2016年3月)和之后(左,2016年5月)。由于气温升高和热带气旋,大堡礁部分地区的珊瑚礁在1985年至2012年间减少了50%。图源:Richard Vevers / The Ocean Agency
海洋温度变化也会影响陆地和空中的野生生物。

环斑海豹(Ringed seal)种群受到海冰和湖冰减少的威胁,而它们是环斑海豹种群必不可少的繁衍、换毛和休息的栖息地。专家预测,到2100年,加拿大的阿蒙森湾和艾伯特亲王湾的环斑海豹种群数量将减少50%到99%。

图源:IUCN

据报道,珊瑚裸尾鼠(Bramble Cay melomys)是第一种直接因气候变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之前在大堡礁的荆棘岩礁上被发现,它的栖息地因海平面上升而遭到破坏。

图源:IUCN

全球气温上升和随之而来的海平面上升预计将在未来45年内将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Komodo dragon)的栖息地减少至少30%。

图源:IUCN

北大西洋的许多鱼被驱赶到更北的地方以追随较冷的温度,从而减少了欧洲和北美的北极海鹦(Atlantic puffins)的食物供应。

近几十年来,挪威罗斯特群岛的北极海鹦数量减少了80%。2021年,在缅因湾,由于食物供应不足以及该地区100年来最大的降雨淹没了其巢穴,有90%的雏鸟未能长出羽毛。

北极海鹦(Fratercula arctica)。图源:Donald Davesne / CC BY 4.0

除了疾病发生率增加和栖息地退化外,气候变化还导致物种本身发生变化,从而威胁到它们的生存。

气温上升导致生态变化,包括粉红鲑(pink salmon)迁徙到北极河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粉红鲑(Oncorhynchus gorbuscha)。图源:John D. Reynolds / iNaturalist / CC BY-NC 4.0

物种的行为变化包括北美树燕(tree swallows)的更早繁衍时间。

加拿大魁北克的树燕(Tachycineta bicolor)。图源:(c) Suzanne Labbé / iNaturalist / CC BY-NC

气候变化也引起了显著的生理变化。孵化期间的温度升高导致绿海龟(green turtles)雌雄性别比例失衡,在一些筑巢海滩上,雌性占新孵化海龟的99%。

刚出壳的绿海龟小动物(Chelonia mydas)。图源:Dr Oguz Turkozan。

归因于气候变化的遗传变化包括杂交——随着物种栖息地的变化而杂交——影响到意大利南部的普通蟾蜍(toad)和绿蟾蜍等物种。

意大利的巴利阿里绿蟾蜍(Bufotes balearicus)。图源:Jonathan Tollin / iNaturalist / CC BY 4.0

为什么这很重要?

除了其内在价值外,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而为人类提供重要服务。气候变化与栖息地丧失等威胁相互作用,进一步加剧了物种的衰退。物种和生态系统的衰退会进而加速气候变化,形成一个反馈环,进一步加剧这种情况。

改变的食物链:气候变化对即使是最小的物种的影响也会威胁到生态系统。南冰洋海冰融化加剧和海洋酸化正在减少磷虾种群,威胁到以磷虾为主要食物来源的鲸鱼、企鹅和海豹的生存。

图源:IUCN

外来入侵物种是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入侵物种的扩散往往因气候变化而加剧。山葛(Kudzu vine)在美国东南部具有侵入性,但随着气候变化,其在东北部的分布可能会增加。

图源:IUCN

碳汇成为碳源:气候变化影响植物物种固碳的能力,将碳汇转化为碳源。气温升高也越来越多地导致树木因疾病、干旱条件和森林火灾的数量和严重程度激增而死亡,从而导致碳排放量增加。

图源:IUCN

如果气候变化不受控制,预计有一些物种会减少:

在2020年的澳大利亚大火中,超过60000只考拉丧生或受伤,预计随着气温继续上升和干旱变得更加严重,火灾将变得更加频繁。气候变化也减少了考拉的食物和水供应。

考拉(Phascolarctos cinereus)。图源:Sam Stainsby / iNaturalist / CC BY 4.0

仅在印度喀拉拉邦海岸发现的马拉巴尔文殊兰(Malabar River lily)依赖于季节性溪流。溪流中流动持续时间的任何中断似乎都可能破坏开花和结实,最终导致五个已知种群的崩溃。

印度喀拉拉邦的马拉巴尔文殊兰(Crinum malabaricum)。图源:R. V. Lansdown

约书亚树(Joshua trees)是美国沙漠的象征,对气温升高、火灾和降雨减少高度敏感。预计气候变化也会改变丝兰蛾(yucca moth)的活动范围,丝兰蛾是约书亚树的主要传粉媒介。

约书亚树(Yucca brevifolia)。图源:C. K. Kelly / iNaturalist / CC BY 4.0

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紧急情况是同一危机的两个方面。

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越来越大,但自然也在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

原文参看:https://www.iucn.org/story/202211/wildlife-changing-cli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