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肠癌趋势

1、结直肠癌越来越年轻化,

我现在遇到的好多病人,有二十几岁的,有三十一岁的,还有甚至十四岁,所以结直肠癌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如果是年轻人出现了这些消化道症状,便血,腹痛等等,你都要重视会不会是结肠癌的可能性。

2、肠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①2019年最新的公布的一个发病率直肠癌发病在第三位,肺癌是第一的,女性的乳腺癌是第二的,结直肠癌是第三的,它又排在死亡率的第五位,一个是肺癌,一个肝癌,一个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第五位的。

而且是每年的发病人数,以5%的速率在增长。

3、中国人的结直肠癌平均年龄不到60岁

比国外的结直肠癌恰恰提前了二十来岁,四五十岁的那些人恰恰是我们的中坚力量,所以说上有老下有小最关键的时候,所以结直肠癌对中国来讲是一个严重威胁我们人民身体健康的一个癌症。

二、原因

1为什么会得结直肠癌呢?

①首先是遗传因素。其实如果你家族当中有结肠癌,也就是说一级家属有结直肠癌,你得结直肠癌的机会是别人的4倍以上,另外有一些比如说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等等,它都会发生癌变,或者有息肉病史的,那你得结肠癌的几率就稍微高一点。

②高脂肪高蛋白饮食

其实跟我们吃一些高动物脂肪、高蛋白饮食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红肉、加工肉跟结直肠癌发生密切相关,就红肉的摄入增多跟结肠癌是正相关的,就是牛肉、羊肉、猪肉也就是说你红肉是可以吃,但不能过多摄入。还有跟白肉是负相关,就是鱼肉、鸡肉,还有如果我们吃了太多大鱼大肉,一些胆汁酸跟胆固醇结合,在厌氧菌的作用下也产生好多致癌物。

低纤维低纤维食物摄入过少;

有一些致癌的化学物质,烧烤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发焦的那种,那种东西里头的含有的致癌物,可能会含有一些甲基芳香胺这样的一些食物;

还有比如说我们吃的一些腌制的食物可能含有亚硝酸盐;

跟吸烟有关系;

喝酒;

轻体力劳动也是结肠的一个高危因素;

要多喝水;

③还有一点就是一些肠道慢性炎症,如果说你是得了一个溃疡性结肠炎,这个溃疡性结肠炎因为反复的炎症、反复的修复,就容易得结直肠癌,所以这些因素其实是非常复杂的。

④跟它的高发地区有关系,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结直肠癌的发生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这片地区,所以高发地区这些人如果超过45岁了,就是一个高危人群。

⑤身体有其他问题的人。肠道有些问题的人,比如说你有一些慢性的腹泻,慢性的便秘超过半年的,也是一个高危人群。

还有一个比如说你做过胆囊切除手术的,做过阑尾切除手术的,这说明你胆囊切了以后,胆汁直接排到肠腔,对肠道的刺激加上一些胆炎,产生一些致癌物,也是有一定危险的。

还有慢性阑尾炎,好多阑尾发生炎症,其实是肠道里有肿瘤阻塞引起的,还有就是出现一些腹部的一些症状,比如说有腹痛,还有一个便血,还有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不明原因的贫血,这些人其实就有可能是高危人群。

2、为什么夫妻同时得结直肠癌

①可能跟家庭的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饮食习惯有关系,比如说这两夫妻都得了癌,我们仔细的分析发现他有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比如说特别喜欢吃一些腌制的或者烟熏的食物,而这些烟熏的食物含有一些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体内,特别是在胃里头,

胃酸作用可能产生亚硝酸胺,这种亚硝酸胺就是一类的致癌物。

②夫妻可能都喜欢吃烧烤类的食物,而烧烤类的食物特别是那些鸡皮,烧烤以后会产生种致癌物叫苯并芘,而这种苯并芘也是一类的致癌物,

③有好多夫妻俩都会吃大鱼大肉,不爱吃蔬菜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夫妻俩虽然不是血缘关系,但是都同时得了这种癌症,大家身体的健康还是从日常的饮食做起,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大鱼大肉,少吃烧烤,少吃腌制的食品,避免癌症的发生。

3、父母得了结直肠癌,自己肯定会得结直肠癌?

但是不是说每个父母得了结直肠癌,你肯定是结直肠癌,百分之七八十甚至八九十都是散发性,也就是说他不幸这个基因突变了得的,是在后天得的,不是遗传的,有一部分是遗传性的结直肠癌,因为他从上一辈开始,或者从你这开始,你后面的孩子们,为什么出一些基因的突变。

比如说有一种病叫林奇综合征,就是因为他的错配修复基因出现了问题,这个是一个纠错基因,我们所有的肿瘤的发生都是因为细胞在分裂或者复制过程中出现基因的错误,这个错误会被错配修复基因给消灭掉。如果错配基因的修复出现问题了,那这些错误的基因越积越多,最后就产生癌变,如果你家里人出现了错配修复基因的突变,就是一个基因的问题了,这时候他就有很大的遗传性了,你的孩子基本上就会得结直肠癌,大概有15%到20左右,这样的人是遗传性结直肠癌,应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基因检测,你就知道是不是有一些突变存在,或者只是一个散发的可能性。

三、症状

1、结直肠癌早期有哪些信号?

结直肠癌如果是特别早期,一般来说甚至没有明显的一个症状,可能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的表现。

左半结肠癌的表现:因为离肛门比较近,可能会出现一些大便习惯的改变,比如说大便次数增多,或者腹泻和便秘交替,甚至会出现一个肠梗阻,或者是一个不全肠梗阻,也就是说排便的时候开始肚子疼,排完便肚子不疼了,另外有可能你在站在他旁边都能听明显的肠鸣。

右半结肠癌的表现:如果是右半边的结肠癌更加的隐秘,它有可能只是会有一些黑便,另外一个可能会有一些贫血,有点肚子疼,如果肿瘤长大了,甚至可以摸到包块,所以左半结肠和右半结肠还不是完全一样,也就是说如果你出现了消化道的一些症状,不管是大便习惯改变,不管是腹痛,不管是莫名其妙的贫血或者是便血,应该及时的去找医生做检查,排除结肠癌的可能性。

2、老年斑是得肠癌的预警吗?

其实这个是不对的。

①我们中医确实说过,我们的肺和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所以说你如果皮毛,特别是你的容貌出现一些斑点,或者容易长痘痘,可能是跟你的肠道健康出了问题有关系的,但是这种是没有确切的证据的。

②有一种病叫黑斑息肉病,除了脸上长斑以外,肠道里也长息肉,但是这也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病,说脸上长斑了就是得肠息肉、肠癌了,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的依据的,不要太过的恐慌,

③一个你脸上长斑了以后,当然要引起重视,首先你去看看皮肤科,看看有没有问题,另外一个刚才提到的跟肠胃健康也有关系,注意一下自己的肠道的健康,补充一些益生菌,说不定你的皮毛会有所改善。

④当然了有些特殊的斑点,或者加上有一些消化道的症状,比如说便血、腹痛、大便习惯的改变,你要想到我们的肠道是不是出问题了,要去做一个肠镜的检查或者大便的检查,进一步的明确诊断。

3、大便出现什么样的改变有可能提示是直肠癌呢?

第一个大便习惯的改变,本来一天一次大便非常规律,突然最近就四五次五六次不明原因的,而且解了还想解这种的大便次数的增多,有便不尽感,而且持续一段时间了,那一定要引起重视,

第二个便血,便血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说是你上了一定年纪,不管血是鲜的还是暗的,都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如果说是鲜的血,好多人认为就是痔疮其实是错的,如果这个肿瘤位置离肛门近的话,出的血比较靠近肛门的话,也会是鲜血,只是说直肠癌的出血更多的情况可能是偏暗一点点。另外一个就是说跟大便混在一起,再加上有一些大便习惯改变或者消瘦或者体重下降,那就更可疑了。

第三个、便形状的改变。如果出现大便明显的变细,也是跟以前比较以前大便都很正常,最近怎么大便变细了,或者大便上有一个明显的凹痕,或者就是说有一些大便变成奇怪的形状,而且持续一段时间了,再加上有一些其他的一些表现腹部的或者是一些便血的情况,那就引起重视。

但是注意你只要是便血了,你千万别自己去鉴别,我跟你说过了那是专业的人来做,你便了血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到医院去做检查,刚才提到的最简单的检查,做个大便潜血,做肛门指检,如果有问题的话再做个肠镜,就能确定到底是有问题,还是没有问题,不是说鲜血就一定是痔疮,有可能你直肠癌的病人也是少量的鲜血,有可能痔疮也会出现那种不典型的黑血。

临床之所以非常复杂,是因为它不是按教科书上的这种表现来的,所以我只能说大概告诉你,痔疮和直肠癌便血可能有一些不同,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四、筛查

1、什么是液体活检?

肿瘤有异质性,取一个活检其实像一个球一样的,取不同的地方可能肿瘤的基因变化是不一样的。

那肿瘤他是跟血管是关系非常密切的。肿瘤细胞脱落以后可能会到你的血里头去进入我们的身体。也就是说这时候你这身体里的一些细胞或者DNA。这时候他的基因信息就非常的全面不是说一个球的某个部分,所以液体活检应该来说现在进步越来越大。

也就是说通过一个血你看看基因信息这里头有液体活检比如说ctDNA循环肿瘤的DNA或者CTC循环肿瘤的细胞这是比较高端的检测。

还有一种比较简单的几个基因片段的甲基化,看看他到底是结直肠癌相关的基因有没有甲基化?这时候就能判断你是不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然后再去做进一步的肠镜检查,有可能能早期发现而且早期诊断。对于晚期肿瘤的疗效的判断、预后的判断、甚至早期肿瘤的早期筛查也是起到一定的作用。

2、结直肠癌的筛查有哪几种方法

第一个、最简单的就是肛门指检,我们的大肠癌70%左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是至少50%以上的,都是直肠癌,直肠癌当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距肛门七八公分以内的,低、中低位的直肠癌,像我们的手指刚好7、8公分,所以我们通过手指基本上能发现很大部分的直肠癌,所以做个肛门指检非常重要。

大便筛查大便的潜血有些直肠癌很小的时候,可能你便的不是特别明显的血,但是它会形成大便的潜血,这时候最简单的留一个大便,做个潜血实验。

最新方法而且就是说拿出来这个里头是带有一个棉签的,如果这个大便你从不同的点弄好以后,插在这个里头很方便,就插在口袋里,也不需要低温保存,然后邮寄过去或者快递过去,然后再做检测报告,再拿回来,判断你到底潜血有没有阳性。

基因检测方法

看你有没有一些基因的甲基化这样就判断你到底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做肠镜的检查,是一个精筛的一个过程。结直肠癌怎样通过基因来检测?

通过一些分子检测,一个肯定最简单的就是通过大便第二个通过我们的外周血出抽血来查,

查一些一些基因的突变,或者基因的甲基化,跟结直肠癌的发生非常相关的一些基因的一个配对,比如说让一些人查一个大便抽个血,那比做肠镜肯定是简单多了。

第三个、最金标准就是做肠镜,因为我们手指还是有限的,大肠有1.2-1.5米,手指最多能够到直肠的中下端,如果是便血,通过肠镜把镜子整个送进去,把整个大肠看一遍,如果发现癌症给它取个活检,就明确诊断了,如果是发现息肉,把这些息肉切掉,甚至还可以预防肠癌,但是肠镜这个检查,老百姓又很害怕,肠镜多痛苦多难受又不好意思,经肛门插进去,然后去约无痛,无痛肠镜预约就半年、一年。

3、直肠指检有哪些要注意的

①一定心理上做好准备你得放松,你要知道这个检查非常重要你就不会那么抵触这个检查;

②肛门指检以前做好准备,比如说今天要去做体检了,最好把大便排干净排干净以后顺便取一些大便做潜血试验,另外还要洗干净避免大家的尴尬;

③一定要配合大夫。我们摆好一个体位不管是左侧卧位或者是膝胸位屁股撅起来那种;

一定要放松、深呼吸大口哈气喘气,有利于缓解你菊部的症状。

④做完了以后肛门一擦就好了。

4、医生如何进行直肠指检?

我们会先带上手套用润滑油,把肛门润滑好轻轻的放松放松,甚至做肛门的按摩,然后轻轻的做一个360度的检查。另外一个还要看一下手套上有没有染血等等。

因为是一个手指伸到肛门里头去一个是比较难受的,这个地方是疼痛的敏感区;

第二个有裸便效应,你想想看平常人大便解一半再解不出来那是非常痛苦的;

第三个就是说你可能会还有一些疼痛不适,还有心理上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