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

一、预防

1、为什么说结直肠癌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癌症?

结直肠癌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从一个小小的结肠息肉变化而来,进一步的基因突变也好,慢慢的累积也好,从息肉变成癌症需要5~15年,平均大概10年左右,也就是说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来发现或者避免它。

2、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1)要避免饮食方面出现一些不良的习惯

2)定期去体检,

3)家里人有结肠癌,要更加引起重视,

国家规定了最好的预防肠癌的方法就是做肠镜。如果你没有任何的症状,应该50岁以上就做一个肠镜,发现息肉就把息肉去掉,就可以避免得癌。如果是正常人做一次肠镜没事,可以5~10年再做一次。如果是有家族史的,应该缩短时间去做肠镜的检查,是可以预防癌症,如果你是一个高危人群,也就是说你来自结直肠癌高发的地区,或者你一级亲属,你的父母亲、兄弟姐妹有结直肠癌,或者你家族当中有息肉病或者是溃疡性结肠炎,或者是遗传性非息肉大肠癌的病史,这时候你40岁就应该去做一次肠镜。

3、结直肠癌预防性检查流程

先做一个问卷调查,

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你的一级亲属有没有得结直肠癌,家人得结直肠癌,你得结直肠癌的几率是别人的5~10倍;第二个问题就是问你自己得过癌症没有,包括肠癌,包括其他的癌,你之所以得癌症,基因肯定是有一定的缺陷,因为我们的基因分抑癌基因和致癌基因,这两个是平衡的,也就是说你这个地方容易得癌,其他地方也容易得癌;第三个问你有没有肠道息肉的病史?也就是说你有没有最近去做过肠镜?你以前做过肠镜有息肉的,所有的结直肠癌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从一个息肉变出来的,息肉以后你又不注意了,这息肉慢慢长大就会变癌了。

第四个你有没有下面两项或两项以上有问题的:

1.你有没有慢性便秘?

慢性便秘就是说你两年以内每年有两个月以上的时间便秘非常厉害。

2.慢性腹泻,

就是说你两年以来腹泻次数累计达到三个月,而且每次持续一周左右,我这两年来每次都腹泻,持续一周,而且累计达到了三个月,所以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说明你大便习惯改变了,所以你肠道肯定出问题了。

3.出现黏液血便,

因为长了肿瘤以后它会分泌粘液,特别是息肉或者肿瘤,当然了还有蹭破会出血,还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事件,比如说你近20年以内,有没有发生对你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和痛苦的事情,有一些老伴去世了,他自己很快就都得癌死了,所以精神创伤是跟人的免疫力有关系的。

其实每天我们的身体都会产生几个癌细胞,但是都会被我们的免疫细胞给杀掉,但是我们如果受到一个精神创伤以后,非常压抑抑郁,然后免疫力下降就导致癌细胞杀不掉,人就不行了。有没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的病史,你说阑尾是退化了的器官,切掉就没事,但阑尾恰恰是一个免疫器官,你把阑尾切掉就导致免疫力下降,可能就得癌了。

阑尾本身有意思,长在盲肠上,如果你结肠得了癌症了,肠子就不容易通过去了,就憋着了。大肠分为升结肠、盲肠、升结肠、横结肠、乙状结肠、直肠,无论哪个肠道里有了肿瘤以后,这个肠子不通了就胀起来了,胀起来有些粪便或者粪石就到阑尾去了,阑尾就发炎了,所以好多人阑尾炎,特别老年人,阑尾炎恰恰是肿瘤的一种表现,因为你这个地方不通了它才会到那里,好多人阑尾切了以后再去查,结果发现有肠癌了。

第一点得胆囊结石。那说明你饮食习惯肯定有问题,有好多人大鱼大肉吃的高脂肪的东西吃多了就得结石了,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恰恰就是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所以这两个是重叠的。

另外一个你胆囊切了以后,胆汁直接就排到肠子里去了,它不存起来,一个刺激你排便,另外一个胆汁里头有胆汁酸,它会刺激肠道,肠道黏膜会癌变,这两点再加上你刚才的问卷调查,无论哪一项是有问题的,或者两项都有问题的。

高危人群怎么办?

直接就做肠镜,没什么好商量,高质量的肠镜就行了,这时候任何一项检测是阳性的你就是高危人群,另外一个还要给你查大便的,大便分两种,就是大便潜血实验,大便潜血如果是阳性的,但是应该是阴性才对,只有人的血才是阳性。

第二个就是说粪便可以查DNA的检测,基因检测,我们人体排出来的大便,这里99%的DNA,你知道都是来源于哪里吗?都来源于一个是细菌,就是我们的肠道菌群,一个就是来自于食物,占比大约为99.999%,只有0.001%是来源于我们大肠的上皮细胞和我们的肿瘤脱落细胞,而这0.001%当中有1%是有突变的。

但是我们通过普通的大便检查是查不出这种突变来的,现在有一种技术用一些方法查到这个基因突变,也就是说你大便放在桶里,通过基因检测的方法就测出某一种跟结直肠癌特别相关的突变,我们叫甲基化,所以你查一个大便潜血,或者你再做一个刚才说的 DNA检测,

4、结直肠癌为什么要早发现早治疗

1)如果发现了早期的结肠肿瘤,可以采取非常微创的方法,那就可以通过结肠镜就把它去掉了,有粘膜切除术EMR或者粘膜下切除就叫做ESD,都可以的,甚至在消化内科都可以做的。

2)如果是直肠肿瘤,侵犯到t1期粘膜下层以内的,而且肿瘤比较小,小于3公分的,而且它分化比较好的,就高中分化,另外一个他没有一些不好的因素,比如说神经都浸润了,脉管就血管淋巴管都浸润了,这个分化又比较好,而且推动又比较好的,而且它距肛门在8公分以内的,其实可以通过局部切除就可以了。

3)直肠癌大家都想保肛,那保肛你如果做根治手术的话,那就有可能就把肛门切掉了,那我经肛门局部切除,把它局部挖掉就可以了,切的距离离这个肿瘤大概0.5到1公分,最好是1公分以上,而且切的是全层,这样你想想,经肛门切除,这个肛门就保住了。

5、不吃红肉就不会得结直肠癌了吗

不行

所有的饮食都要重视均衡营养,荤素搭配。红肉本身不是一个坏东西,红肉里头还有一种特别重要的元素就是铁对缺铁性贫血的人,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行血红素的这种猪肉、牛肉、羊肉等等红肉,而且动物的一些血肝脏也还有这种东西。

但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注意:一个吃这种东西不能贪多。

多少量合适呢?推荐大家每周红肉摄入量不要超过5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