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耷拉

你和猫猫一起玩过吗?有没有发现,你在叫它们名字的时候,它们常常不理你,最多只是动动耳朵,摇摇尾巴?它们到底是没听懂,还是听懂了但是不想理你?

东京大学的科学家斋藤慈子就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她设计了一个完整的实验,方法就是:对着猫叫名字。

当然没有这么简单了。你有没有发现,即使在很吵闹的地方,你也很容易听见别人叫你的名字?科学家也模仿了这样一个环境来研究猫。

斋藤慈子去养猫的人家里,让主人对着猫猫念出许多词。这些词听起来都差不多,只有第五个词才是小猫的名字。当主人读到第四个词的时候,猫猫通常已经走神了,不过当它们听懂自己名字的时候,又会重新集中注意力。在11只猫当中,有9只会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

不过,这并不能说明猫猫知道它们被“点名”了,也许它们只是觉得这些词比较熟悉。所以,研究者又去了养了许多只猫的人家里,把每只猫的名字都叫了一遍。他们发现,大多数猫猫对其他猫猫的名字也有反应。不过,在24只猫中,仍然有6只猫能从同伴的名字里区分出自己的名字。

这些实验的结果表明,猫猫多多少少知道你在叫它的名字,虽然它的反应只是动动头或者转转耳朵,它们只是有时候并不会对自己的名字作出明显的反应罢了。科学家认为,猫猫其实很擅长学习,它们甚至可能能够分辨同伴的名字。只不过,猫猫可能不想让你看出来它们的聪明才智罢了。

你家里也养猫吗?它或者它们叫什么名字?你叫猫猫名字的时候,猫猫会有什么反应嘛?留言跟大家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