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出现,世界各国的交流空前频繁,这种频繁的交流有利于经济文化的发展,但同时也给外来物种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提供了便利,也许就在你收到的某个国际邮包里,正悄悄潜伏着危险的“偷渡者”。外来物种入侵一直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会影响到地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人类的社会活动甚至是生命健康。我国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和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据统计,在中国已发现的67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中,215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棕象甲就是其中臭名远扬的一员。

红棕象甲是什么?

红棕象甲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属于竹象科棕榈象属。原产于印度,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向外传播,在中东、东南亚、北非及地中海沿岸的诸多地区都出现了它的身影。红棕象甲1997年传入我国广东,如今几乎遍布了半个中国,广泛分布于长江以南的多个地区。传入我国的20多年来,红棕象甲疯狂吞噬着棕榈科的植物。

红棕象甲有卵、幼虫、蛹和成虫四种虫态。成虫身体呈红褐色,前胸有两排黑斑,体长30-35毫米,有假死性,一次能够飞1.5公里。幼虫呈黄白色,口器坚硬。红棕象甲通过伤口将卵产在树内,一只雌虫一生可以产200多粒卵,幼虫在树内孵化、生长,大约100天后变成成虫,新成虫可立马进行交配产卵产生下一代幼虫。这种寄居在树干中的习性也使得红棕象甲随着棕榈科植物的散布而扩散。

红棕象甲的幼虫及成虫(图片由Donald Hodel等人拍摄)

红棕象甲有何危害?

棕榈科的植物是红棕象甲的危害对象,几乎所有棕榈科植物都存在被红棕象甲寄生的危险,确切来说是红棕象甲幼虫给棕榈科植物带来无法逆转的伤害。红棕象甲从树木伤口或裂缝处进入树木产卵。幼虫以植物的组织汁液为食,卵孵化后,幼虫先取食汁液丰富的生长点,如长新芽和新叶的部位,生长点被破坏后植物很快死亡。为了获取更多的食物,幼虫不断深入树干的深层,在植物体内形成纵横交错的隧道,使树干成为脆弱的空壳,最终导致树木无法承重,当有大风等其他因素时发生断裂。红棕象甲高度危害椰子、油棕等作物,给广大群众造成了经济损失。此外,红棕象甲还对加拿利海枣这种昂贵的绿化植物造成严重危害。

(图片由Anna Mateu等人拍摄)

(图片由Jose Romeno Faleiro拍摄)

红棕象甲对植物的危害

如何防治红棕象甲?

目前我国对于红棕象甲的防治措施有以下几点:(1)加强检疫:在引进棕榈科植物时要严格实施检疫措施,同时限制从国内外红棕象甲发生区进口棕榈科植物。(2)监测和诱捕:对幼虫期主要采用观察危害状与用听诊器听声音相结合的方法。成虫期诱捕的方法包括灯光诱捕和性激素诱捕。(3)化学防治:采用注射法、根施法等方法。化学药剂防治是预防红棕象甲扩散较为有效的手段。常用的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包括敌敌畏、敌百虫、残杀威和久效磷等。(4)生物防治:包括细菌、病毒、线虫、蜱螨等天敌资源,但是利用生物防控的效果还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研究。

红棕象甲诱捕器(图片来源网络)

喷洒化学药剂进行防治(图片来源网络)

生物防治:病原真菌(图片由Koko Dwi Sutanto等人拍摄)

红棕象甲主要是通过非法引进未经检疫的棕榈科植物携带到国内,这些年来随着防控方法不断改进发展,通过有效的防控治理,红棕象甲在我国已得到较好的控制。然而,类似红棕象甲的外来物种还随着交通和贸易不断进入中国,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因此加强检疫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是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的一道重要的防线,当遇到外来物种时,需要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防止其扩散入侵。

作者:葛静凡(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