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有一种长(cháng)尾巴的大猫能追得上自己的尾巴,而且还能把尾巴叼在嘴里——这种大猫,就是雪豹。雪豹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出没于雪线附近和雪地中,因此而得名。

(图片来源:北京动物园)

当之无愧的雪山之王

雪豹主要分布在中亚和印度次大陆的山区,是生活海拔最高的食肉动物,处于高原生态系统和食物链的顶端,因此有着“雪山之王”的美誉。在夏季它们主要在海拔较高的地区觅食活动,冬季则跟随猎物去往海拔较低的地区。

体型和花豹相当,但看起来明显比花豹蓬松。和兔狲一样,雪豹也是毛胖,它有着两层被毛,一层是浓密的短毛,起到隔热保温的作用,外层的毛发长达5厘米,腹部的毛甚至可达到10厘米。和花豹相比,雪豹头部更小,耳朵也更小,四肢更短。

雪豹脚爪宽大且多毛,就像雪地靴一样,既保暖,又方便在雪地中行走。雪豹皮毛的底色为灰白色,体侧布满深色的斑点,在脊背处则是条纹。这一身迷彩本来在雪线附近是极好的保护色,却因为华丽和独特,给雪豹招来了杀身之祸。

由于喉骨硬化,雪豹是唯一不会吼叫的大猫。

雪豹主要以大型高原动物为食,如岩羊、北山羊、盘羊等,也捕食小型动物和鸟类。成年雪豹的领地范围可大可小,在食物丰富、环境好的栖息地,一只雪豹的领地约为20至40平方千米;而在食物稀缺的栖息地,领地则可大到一千平方千米。雄性雪豹和雌性雪豹的领地经常会重合,但除了发情期,它们在平时还是各自保持独立。

(图片来源:北京动物园)

岌岌可危的王者

雪豹昼伏夜出,生性机警,身手矫捷,和很多猫科动物一样都是独行侠;再加上本来就生活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因此,人类对雪豹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

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雪豹的栖息地变得碎片化。过度放牧等行为进一步破坏了雪豹栖息地的生态,使得岩羊等猎物的数量降低,对雪豹的生存构成了威胁。而在食物匮乏的时候,雪豹在饥饿的迫使下,也会捕食当地牧民的家畜。因此,牧民和雪豹的冲突对于雪豹的生存而言,又是雪上加霜。

我国是雪豹栖息地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雪豹在我国是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分布于全球12个国家,其中60%的栖息地和种群位于中国。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1986年已经把雪豹列为濒危(EN)动物,2007年被调整为易危(VU)动物。

保护雪豹

雪豹是生态“一带一路”的明星物种,也是我国雪域高原地区旗舰型物种。对雪豹的保护,一刻都不能懈怠。

每年的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加强雪豹栖息地的保护,一起来守护我们的“雪山之王”。

来源: 北京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