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蓝舌蜥蜴(拉丁学名:Tiliqua adelaidensis),英文名:Pygmy bluetongue lizard, 脊索动物门(Chordata)爬行纲(Reptilia)蜥蜴目(Sauria)石龙子科(Scincidae)青舌蜥蜴属(Tiliqua)。

图源:网络

该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list)濒危物种(EN)。

应要求,侏儒蓝舌蜥蜴自2022年6月22日起被列入附录III。这是该物种第一次被提议列入其他附录。

图源:Species+

建议的目的和影响

该建议力求根据《公约》第二条第1款,将侏儒蓝舌蜥蜴列入附录I。如果该建议获得通过,这些物种的所有标本的国际贸易将根据《公约》第三条的规定受到管制。

符合附录准则

侏儒蓝舌蜥蜴是澳州特有的。尽管它在当地的法律地位受到充分保护,但众所周知,它存在于国际贸易中。支持者认为,贸易已经或可能会对该物种的地位产生有害影响。Altherr S等人(2019)指出,在欧洲等地,至少有17个标本在贸易中,每只约6000 - 9000美元。

支持者认为,该物种符合附录I的条件,因为它的分布区域有限,还有几个威胁因素,包括在极少数地点的碎片化出现,对内在和外在因素的高度脆弱性,以及观察到的分布面积、栖息地面积和亚种群数量的减少。根据推测的栖息地面积和质量的下降,该物种在野生环境中也显示出明显的种群数量下降。

看在CITES看来,它似乎符合关于修订附录I和附录II的标准的第9.24号决议(CoP17修订版)附件1附录I的生物标准,因为它的分布范围有限且分散,而且可以推断其种群规模经历了明显的历史下降——最近下降的证据不太清楚。

无论最后能否从CITES附录Ⅱ列入CITES附录I,都应该努力保护这些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