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到这个题目时会感到很搞笑、疑惑,众所周知,丛林法则就是弱肉强食,老虎是森林之王,处在食物链的顶级,在它的栖息地是所有动物的天敌,它怎么能吃草呢?

正确答案是肯定的,老虎还真的也吃草,这可能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今天就这个问题,我来给大家科普一下。由于工作性质原因,笔者长期从事野生动物饲养、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长期与老虎相处,对老虎的一切非常熟悉,可以说是了如指掌。笔者无数次看到老虎吃草,以至于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笔者刚参加工作不久,第一次看到老虎吃草也和大家一样,感到诧异和惊奇,出于工作专业和好奇心,我开始对老虎吃草的问题进行长期观察和研究,最终搞清楚了食肉动物老虎为什么要吃草,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便于排出消化道内异物和消化不了的食物。

消化道内的异物是指无法消化的非食物物质通过舔舐或随着食物进入胃肠道,如捕食动物的羽毛、毛发、牙齿、爪等,另外老虎闲暇时习惯舔舐自己的毛发,一是梳理凌乱的毛发和清理捕食时沾染血污等,二是驱除体外寄生虫,在舔舐过程中会有部分自己毛发进入口腔,这些毛发再通过饮食进入胃肠道,这些毛发和动物的羽、毛会和难以消化的动物牙齿、爪等通过胃肠的收缩、蠕动、逐渐在胃、肠中缠绕形成非常坚硬的毛团,造成胃堵塞和肠梗堵,轻者便秘、消化不良、慢性肠胃炎、消瘦等,重者拒食,必须做剖腹手术,人工取出,否则危机生命。这样的手术笔者做过三例,均使老虎转危为安。刚开始老虎消化道内有少量毛发和异物或有较小毛团时,通过吃草食入植物纤维,刺激和加强胃肠道蠕动,植物纤维会帮助把毛发等和消化不了的异物一起排出体外,避免肠梗堵的发生。所以在人工饲养条件下,老虎必须有鲜活草本植物的室外活动场,不能全是硬化的地面。

**2、**补充营养

当动物体内缺乏某些营养物质时,就会出现异嗜症,就是吃一些平时不吃或很少吃的食物。老虎也一样,当体内缺乏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时,就会通过吃草来补充。如果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的老虎只喂纯肉,不喂鲜活动物,又不补充其它营养物质时,老虎最容易缺乏的就是叶酸,叶酸主要存在于植物中,在动物血液和肝脏内也有,是细胞生长和造血重要物质,所以当老虎体内缺乏叶酸等营养物质时也会通过吃草等绿色植物来补充。

**3、**药用

当老虎体内外受伤或有寄生虫等不适时,食欲减退,就容易产生异嗜症,它会吃一些草等绿色植物进行调节一下,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药用,吃一些绿色植物,对内外伤有消炎和促进愈合作用,有些植物汁液或分解物有驱虫作用。这相当于我们国人的中医用中草药治病,真的很神奇。

当然,狼、狐、豹、狮等食肉动物都有吃草的现象,还有家养有狗、猫等宠物的也会发现有吃草行为,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吃草只是这些食肉动物因身体需要或体有不适时的自我调节行为,草、植物并不是它食物,能维持生命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是来自肉食,因为食肉动物消化道内没有像食草动物那样有分解植物纤维素的微生物。

动物世界中本没有食草和食肉之分,所谓的“食草动物”、“食肉动物”和“杂食动物”只是人们为了分类方便而根据动物的食性作的粗略划分,实际上它们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明显,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食肉动物,也没有绝对的食草动物。比如河马,它们在6000万年前和鲸豚类动物有着共同的祖先,是食肉的;而鹿的祖先古鼷鹿在千万年前也是吃肉的,它们吃昆虫、水生动物和腐肉。在后来的逐步进化过程中,为了适应各种环境和气候变化,分化出来的不同物种,融入了不同的生态系统中,获得了不同的生态位,有的通过吃植物来获得能量而大量繁殖,而有的则一直在扮演捕食者,通过吃肉来生存。吃草或吃肉,不是它们的“宿命”,而是它们选择了保持物种延续并获得能量的最佳方式,因此没有纯粹的食肉动物,食草和食肉之间是没有明显的界限的。

老虎,中文名:虎,拉丁学名:*panthera tigris.*分类地位是脊索动物门,哺乳(兽)纲,食肉目,猫科,豹属。虎只有一种,都分布在亚洲,根据不同的生活环境而演变了不同的形态特征,共分为9个亚种:即华南虎、东北虎(西伯利亚虎)、孟加拉虎、印支虎、苏门答腊虎、马来虎、巴厘虎、爪哇虎和里海虎,其中后三个亚种已经灭绝。

(徐新杰 河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