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大家都曾在网络上看过这张长得如同“树叶脉络”一般的图,难以想象在这无数的丝丝脉络当中,竟然就藏着银河系。而作为银河系的最高上级,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直径达到了5.2亿光年,其中囊括了约10万个星系。

纤维状模样的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概念图

那么,如此庞大的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到底拥有着怎样恐怖的结构呢?它到底有多可怕?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示意图

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

对于人类来说,我们对宇宙的认知程度是循序渐进的,就像最初我们以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后来在坚定日心说的观点后又认为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

不过,随着观测手段的提升,宇宙确实用自己的广阔程度告诉了人类,从前那些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就像井底之蛙仰望蓝天一般,人类只看到了宇宙的冰山一角。

宇宙是广袤浩瀚又无比神秘的

首先咱们先从宏观的角度上梳理一下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太阳系的上级是银河系,而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等都属于本星系群的成员,本星系群的直径大约在1000万光年以上。

本星系群的上级是同样依靠着引力作用维系的室女星系团,这个星系团当中有1300多个星系,在队伍如此庞大的情况下,室女星系团的直径超过了6500万光年。

本星系群示意图

接着再往上推的话,就会看到诸多由星系团合成的超星系团,比如室女座超星系团,这家伙的半径就能达到1亿光年,其中包括了大约100个星系团。

本来到这儿,大家就觉得差不多了,像室女座超星系团这样的存在就已经是宇宙当中最大的结构了。但事实上,“山外还有山”,在人类眼中已经庞大无比的室女座超星系团只不过是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一个小小的“枝杈”罢了。

室女座超星系团示意图

根据科学家的推算,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当中至少有10万个星系,并且它的直径达到了5.2亿光年。

当然,除了范围大得惊人以外,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质量也很恐怖,轻松达到了银河系的10万倍。而咱们本就不怎么起眼的太阳系,放在它身上,就更是形同“微生物”了,由此可见它的可怕之处一定有一方面体现在“大”上面。

我们距其边缘约有2.6亿光年的距离

那么,既然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这么大,就像是蛰伏在宇宙中的巨兽,科学家是否在很早的时候就发现它了呢?

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被发现得很晚

按理来说,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体格在宇宙中应该是十分明显的,毕竟在这个大家伙的体内可是有着室女座星系团、半人马座星系团、长蛇座星系团等多个星系团的。而且科学家认为,我们现在对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范围判断可能依旧存在误差,因为它的部分天区被银河系的隐匿带遮住了。

银河系的结构示意图

可是体积大不代表着就能被轻易发现,因为人类的观测设备还是很有限的,并且这种大尺度结构想靠“看”的方式直接观察到是不可能的。

所以直到2014年时,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在记录了银河系附近8000多个星系的位置之后,又依靠提出宇宙学红移后的相对运动,建立起了一个“模型”,由此定义了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存在。

在有了这一发现之后科学家使用拉尼亚凯亚这个词来为其命名,因为这个词在夏威夷语当中代表着“无尽的天堂”,从前利用所得天文知识在海洋中航行的波利尼西亚人就经常用到这个词。

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可视化图

如今,人类也用天文知识推导出了在宇宙中存在着这样的庞大结构,这从本质上来说,其实也是我们在宇宙海洋上的“更进一步”。但需要注意的是,哪怕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范围已经很大了,但是它在宇宙中依旧算不上是最大的结构。

根据科学家的观察,宇宙中的大尺度结构还有很多,比如在2013年被人们发现的武仙-北冕长城,这家伙的延伸范围就超过了100亿光年。这样来看,直径5.2亿光年的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确实算不上什么巨无霸。

距我们96亿光年的武仙-北冕长城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学家的眼中,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可怕之处其实不在于它的大小,因为宇宙中比它还大结构有很多。而真正让人畏惧的,其实是处在它中心的“巨引源”。

恐怖的巨引源

大家都知道,在宇宙当中引力的大小就是实力的象征,而在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重力中心就存在一个“巨引源”。这家伙一直吸引着附近的星系朝它靠近,处在本星系群当中的银河系当然也逃不过。

所以千万别以为太阳系只是在一个固定的位置绕着银河系公转,实际上由于受到了巨引源的影响,银河系是在向着这个巨引源靠近的,或者说是狂奔,因为银河系的运行速度能达到每秒600千米左右。

广袤的银河系是我们的家园

在拥有这样巨大引力的情况下,巨引源在某些科学家的眼中的可怕程度甚至超过了“黑洞”。因为它目前表现出的实力确实已经超过黑洞了,能够拉扯着这么多庞大的星系朝自己靠近。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不由得对这个尚未见过全貌的巨引源产生了畏惧,认为在它的作用下,我们所处的星系会受到巨大的影响。那么,巨引源对于人类来说真的有威胁吗?

巨引源吞噬星系的构想图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这种物质朝着一个中心聚拢的情况其实很正常。科学家认为这应该是宇宙自诞生以来就产生了的东西,它的作用是不断收集积累,让宇宙中的物质从“扩散”走向“聚合”。至于聚合之后要做什么,就无从得知了。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我们现在正一步步靠近巨引源,但是从理论上来说我们是永远无法抵达巨引源所在的位置的。因为在宇宙中存在着大量的暗物质,这些暗物质会将我们推离,使我们与其渐行渐远。

宇宙的组成成分示意图

由此可见,巨引源应该没有黑洞那种喜欢吞噬群星的爱好,它只是在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中心为各个星系指明“家的方向”罢了。

综上所述,有关于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和巨引源之间的谜题我们都解开了。以上的讨论皆是在大尺度范围下讨论的,而接下来就让我们将视野缩小,拿这个宇宙中的庞大结构与地球上的某些东西相比,看看能否找到些什么。

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粒沙子

大与小的“相似性”

咱们在上文中描述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外形时,曾用树叶脉络当做模板。而当我们再仔细观察它,就会发现它还跟许多微观层面的东西有着相似性。比如说我们体内的毛细血管,或者说大脑当中的神经脉络。

如果要去自然界中寻找它也是很容易的,比如树上的枝丫、交错分布的河流网、人类编织的流苏装饰品,这些都与这个宇宙中的庞大结构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倘若一样、两样可以归为巧合,那么这么多一样的东西就很难被概括成“巧合”了。

与宇宙网很像的树叶脉络

为此有科学家提出了这样一个假想,既然宇宙的大尺度与微观层面能表现出这种相似性,是否就说明它们都是按照一套程序“建模”或者“运行”的呢?在这种情况下,宇宙可能本身就是一个大脑,而像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这种结构只是其中的一个神经元罢了。

宇宙其实是一个神经网络?

当然,如果这样说的话,宇宙就是有“意识”的存在了,这恐怕比神创论更让人难以接受。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