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两性之间的“矛盾”似乎越来越大,动辄就会在某些地方掀起骂战。有时候是女性指责男性不承担“身为人父”的责任,认为自己是丧偶式婚姻;有时候是男性指责女性不顾及家庭,改变了“家庭分工”。

家庭中的两性关系很容易出现问题

那么,抛开一些现代社会因素的影响,单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人类繁衍后代的过程中,男性和女性哪个付出得更多呢?

人类的繁衍策略

首先从人类的繁衍策略来看,咱们选择了有性生殖的方式,这要求男女双方都得参与其中,毕竟没有性细胞的结合,就不会有后代诞生。

虽然现在不少人都认为有性生殖应该被取缔,毕竟“相爱和结合”太不容易,而有性生殖的限制也太多了。

为何人类无法无性生殖?

但是从进化的视角来看,有性生殖肯定是人类的最优选择。毕竟有性生殖有利于将不良基因筛选,并且使得基因突变的概率也变得更高。

要知道,进化的本质其实就是基因突变由个体到群体的累积,所以若是没有突变,进化之路将会走得更加坎坷。

人类的进化过程示意图

其次从人类的进化方向来看,咱们并未选择其他动物“多子多福”的策略,反而走向了专精的道路。人类的怀胎时间相较于大部分哺乳动物来说很长,并且每胎往往只有一个孩子,这对于扩大种群数量是非常不利的。

可是没办法,谁叫咱们选择进化了聪明的“大脑袋”呢?由于脑袋太大,人类胎儿的诞生非常困难,女性往往需要冒着极大的风险才能顺利产子。这一点,从古至今,都没有改变。

单从生育来看,似乎确实是女性的付出要更多一些,毕竟怀胎十月的辛苦,男性是很难感同身受的。

怀孕时普遍存在的症状示意图

不过,单凭这一点就确定谁的贡献更大并不客观,还得从“亲代投资”的角度来看。

人类两性的“亲代投资”

如果大家去专门去了解自然界中大多数动物的繁衍情况,就会发现雌性动物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它们就会开始选择配偶。

这也是为什么自然界中不少雄性生物长得花里胡哨的,因为想引起雌性的注意,获得择偶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就像雄性孔雀比雌性孔雀更漂亮

而这些雄性也只是在前期下功夫,一旦完成交配之后,它们就会尽显“渣男本性”,鲜少会承担照顾孕期雌性以及养育后代的重任。因此,自然界中有不少“单亲妈妈”,它们独自带娃是非常艰难的。

在这种情况下,雄性生物的付出就要比雌性少,科学家为此还专门提出了“亲代投资”的理论来描述。

所有的北极熊都是单亲家庭

从投资二字不难看出,这是将后代当成了一个“产品”,而父母双方付出的精力、财力等等,都算是对后代的投资。

而人类与大多数动物不同。人类两性在亲代投资方面所做出的付出其实是所差无几的,当然这绝对是站在多数家庭的角度来说。

对大部分人类而言,孩子并非投资品

在过去生存环境恶劣的时候,女性虽然要为怀胎十月的艰辛以及生育的风险作出极大的付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男性此时就是“甩手掌柜”了。

因为两性之间的体型和力量还是有着较大差异的,所以那时男性主要承担的就是外出捕猎的责任。而外出捕猎也是面临着各种危险的,因此在繁衍后代的过程中,男性也是有巨大贡献的。

女性采集食物,男性外出捕猎

不过人类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奉行一夫一妻制的,在“一夫多妻制”的背景之下,女性做出的生育和养育付出确实更多一些。但是从亲代投资的角度来看,人类两性之间的投资差异其实已经非常小了。因为,我们不能将男性“赚钱养家”的行为忽视,毕竟这也是一种付出。

当然,倘若是在一夫多妻制的背景之下,男性的付出就明显少于女性了,这时男性只负责提供物质上的东西,至于精神层面的,完全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但很明显,这一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女性意识的觉醒,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

如今仍有很多国家实行一夫多妻制

综上所述,纵观人类的整个进化史,其实是男女协作共同谱写的乐章,这之中是“缺一不可”的。

至于付出,从宏观角度上来说是一样多的。而有人非要用某个时代的个例来“踩一捧一”的话显然是有失偏颇的,因为男女的付出是受到时代和社会影响的。

男性和女性之间应该互帮互助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的探讨大部分都是关于人类繁衍后代的过程中,男女双方的付出。如果从基因进化的角度来看,能否看出谁的贡献更大呢?

基因进化谁做主?

对于自然界的生物来说,进化似乎是亘古不变的主题,虽然大家选择的道路不同,但是目标却都是朝着进化奔去。

而两性基因在进化的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是否完全一样,也是生物学家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基因是遗传的主要基础物质

认为女性贡献更大的人认为,人类细胞质当中线粒体只能通过母系遗传的情况,证明了女性在基因进化当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这也是为什么,人类学家在寻找古人类化石的时候,总是声称要找到人类之母,却没说要找人类之父的原因。

线粒体基质内含有其自身的DNA

其次就是部分科学家认为以两性细胞之间的情况来说,女性卵细胞的DNA要比男性精子的DNA更加稳定,并且从个头来说卵细胞也更大。当然,如果说是数量的话,卵细胞和精子之间就差得远了。

以上这些虽然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却不被坚持男性起主导作用的科学家认可,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从人类进化的事实来看,基因的丢失和突变才是进化的关键。而这之中,男性的性细胞作用更大。

资料显示,人类原始的Y染色体(男性染色体)包含约1500个基因,但是在进化过程中,Y染色体当中有50个基因失活或者丢失。

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

当然,这种基因突变和丢失虽然能够促使进化,但是从遗传疾病的角度以及DNA复制出错率的情况来看,却不乐观。所以只能说有利也有弊,这种贡献并不只有正向的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男性的性细胞中的基因复制与女性性细胞基因复制出错的比率约为5比1。原因是,卵细胞中基因复制的周期相对较短,在诞生前,基因复制都已经完成了,但是精原细胞在成为精子之前却要经过多次复制。

DNA的复制过程示意图

综上所述,单从基因进化的角度来说,男性和女性的贡献是在不同方面的。对于人类的进化来说,两种性细胞的作用缺一不可,大家可以将女性的性细胞当做是承载“基因”的小船,男性的性细胞则是小船上的“帆”,它的更新变化推动着人类朝着不同的方向走去,给予了进化更多的可能性。

因此,有人非要将男女在进化道路上的贡献争个高下是没有意义的,也找不到满意的答案。毕竟人类的起源与进化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除了基因以外,社会和文化也同样重要,而社会和文化在不断地进步。

两性关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完善的

此外,单以人类目前的情况来说,许多人都觉得我们的进化似乎终止了,因为看起来人类已经维持现状很久了。但是科学家却认为,人类的进化正在进行时当中。比如此前芝加哥大学的遗传学家布鲁斯·浪就发现脑部的两个基因是在近代人类历史中才出现的。

他解释道:“一种是micro—cephalin,出现在6万年至1.4万年前,现在70%的人类具有这种基因;另一种是ASPM基因的变异体。是1.4万年至500年前出现的,现在全球约有l/4的人口具有这种基因。 ”

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才是最实在的事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