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寒武纪生物大爆发之后,日月轮转、沧海桑田,地球食物链顶端的霸主更换了一代又一代,在这场战役当中,有靠着运气登顶的食素霸主水龙兽,也有一直在努力但是永远都是“老二”的鲨鱼。

“水龙兽时代”的构想图

总之,在不断地更迭下,物种一直处在进化当中。这之中,在宝座上坚持最久的应该就是恐龙了,它也算得上是离人类最近的“前朝王者”。按照恐龙在地球上的存在时间以及统计时间来说,这家伙应该早就飞升创造文明了,可是事实上却没有。

那么,为什么恐龙统治了地球1亿7千万年,依旧没有进化成高等智慧生物呢?如果恐龙创造出了文明,那将会是怎样的时代呢?恐龙若是没有灭绝,人类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境况?

辉煌的恐龙王朝

恐龙统治地球的岁月

一直以来,人类对于在我们之前出现过的那些古老的生物一直都十分好奇,其中热度最高的可能就是“恐龙”了。这种曾统治地球1亿7千万年之久的生物,其体格和战斗力都是人类的数倍。

实际上,如果咱们将地球的历代霸主放在一起进行决战,那么唯一创造出文明的人类可能是最早死的,毕竟咱们的肉体实在是太脆弱了。

人类与恐龙的体型对比图

恐龙的生存时间主要在三叠纪中晚期至白垩纪末期,在这期间,恐龙家族不仅变得异常庞大,还遍及到了全球各地。

恐龙家族当中比较出名的有暴龙、霸王龙、梁龙、翼龙等等,这几种恐龙都是电影当中的常客。作为当时的霸主,恐龙不仅在体型上有着绝对的优势,在攻击器官上也是进化得相当“完美”,利爪、尖牙再加上小山似的体型,无疑是诸多生物当中的佼佼者。

地球上出现过的恐龙种类高达100万种

那时,肉食恐龙毫无意外地成为了食物链的顶层。在这种情况下,恐龙开始了统治地球的日子,而这个霸主的王座,一坐就是1亿7千万年。

而反观人类的诞生已有几百万年,文明史是6000多年。按照这种情况来说,恐龙应该早就进化成了高等智慧生物,甚至有足够的时间创造出更璀璨的文明,可为何却迟迟没有演化出文明的形态呢?

恐龙时代的构想图

为何没进化成高等智慧生物?

相信看过《侏罗纪公园》的人都能感受到,恐龙是一种非常聪明的生物。虽然影片当中有夸张的成分,但是能够统治地球这么久,没两把刷子是不可能的。因此,大部分科学家都认为恐龙并不会因为庞大的体型限制,而显得呆头呆脑的,反而非常的聪明。

可是为何经过了这么久的积淀,却迟迟没有进化成高等智慧生物呢?对于这一问题,科学家给出了以下几个原因,大家可以看看哪个影响更大。

肉食恐龙大都比食草恐龙更聪明

首先就是要明白“进化”的本质是不断地基因突变,而这些基因突变要从个体扩散到整个种群,成为种群优势其实是相当困难的。而且每种生物在进化当中所做的选择天差地别。

显然,当时已经成为地球霸主的恐龙已经可以凭借强悍的武力值成为食物链的榜首了,并且用于捕猎的智慧它们也都已经具备了。在这种情况下,站在恐龙的视角下,完全没必要选择去进化智慧。

恐龙的进化史

此外,除了食草恐龙以外,大部分食肉恐龙都喜欢独来独往,不论是捕猎还是享用美食,并且还有着极强的领地意识。在这种情况下,恐龙没法成为一种“社会性生物”,更不会在群体智慧的碰撞之下产生更多有关缔造文明的点子。

其次就是恐龙当时所处的环境并不乐观,别看恐龙统治了地球1亿7千万年,但是在这个漫长的进化历程当中,地球环境并没有给恐龙发育太多助力。可以说除了助它登上了霸主之位以外,严酷的环境一直都在阻止恐龙朝着智慧生物进化。

地球环境演变示意图

毕竟想成为智慧生物,首先就要进化大脑,而大脑太大对于需要敏捷奔跑捕猎的恐龙来说也是缺点。而且当时的恐龙为了适应地球的环境,一门心思都扑在如何点“外部防御”上了,根本无暇顾及进化大脑这件事情。

最后就是生物竞争。虽然有可能会使某个物种灭亡,但也有可能会使它更强。而恐龙统治地球的那些年当中,它并没有面对什么太大的生物竞争,所以进化的方向属于在原基础上不断加强就好了,完全不用思考需不需要搞点新的东西出来。

食物链顶端的掠食者是没有天敌的

综上所述,生物的进化是受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并不是只要存在的时间够长,就一定能够进化成高等智慧生物,或者说创造出文明。实际上,如果让人类的演化史重演一遍,我们都不一定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创造出这样璀璨的文明。

不过,也有许多科学家认为,根据发掘出来的部分恐龙化石来看,如果那场灭绝的灾难未曾降临,那么它们还是有可能进化成高等智慧生物的,他们称其为“恐龙人”。

“恐龙人”的形象构想

恐龙进化成“恐龙人”

对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恐龙灭绝的,科学界一直众说纷纭,目前备受认可的就是小行星撞击事件。因为剧烈的撞击使得大量的尘埃被扬起遮住了大气层,让光照难以进入。

小行星撞击地球是恐龙灭绝的开端

在这种情况下,气候发生了变化,而处于底层的食草恐龙生存受到了影响,从而导致了后来的连锁反应。

在灭绝之题尚无定论的时候,加拿大的古生物学家拉塞尔和其同事,在加拿大阿尔伯达省立公园当中发现了一种恐龙的化石,他们将其命名为“伤齿龙”。这家伙的特殊之处在于,脑袋特别大,且脑容量和体型相比,也明显更大。

伤齿龙的复原图

因此,激动的拉塞尔于1982年就提出,“伤齿龙”的身体构造可能说明它们已经开始进化大脑了,如果再给它们一些时间,那么它们可能真的会进化成“恐龙人”。

资料显示,伤齿龙是群居的,并且它们有着明显的社会性,其EQ甚至达到了5.3左右,这意味着它们和今天某些聪明的鸟类十分类似。

伤齿龙的艺术概念图

当然这个称呼只是方便大家更好地将其当成高等智慧生物,并不是说它们最终会变得和人一样。

科学家猜测,如果恐龙真的进化出类似于人类的智慧,那么它们创造出来的文明可能跟人类文明的差距要大一些。毕竟它们有体型的优势,前期想创造一些极具规模的建筑应该比较容易。

此外,很难说当恐龙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不会走上别的道路,进化出一些我们无法想象的特征。不过世界就是这样充满偶然性,在这1亿7千万年之间,恐龙都没有抓住机会,到了灭绝的时候再去后悔肯定是来不及的。

没人知道有恐龙存在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人类来说,恐龙的灭绝无疑是件好事,因为如果它们不死,那么哺乳动物将永远躲在暗处,不会迎来进化的高潮。

恐龙的灭绝就像是人类崛起的一个伏笔,如果这个强大的敌人一直占据着宝座,那么凭哺乳动物当时的情况,肯定是无法走向繁荣的。

人类的诞生是千万个事件的结果

从以上这点来说,人类确实是幸运的。虽然我们在日后也面对了不少强劲的对手,但是相较于恐龙或者“恐龙人”来说,这些已经算是好的了。当然,对于任何一种成为食物链霸主的生物,人类都是敬佩的,因为它们代表着那个时代绝对的智慧与实力!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

来源: CHN九象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