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章鱼的智力非凡,不像是地球之物,更像是外星物种,还有网友称:要是人类灭绝了,统治世界的将会是章鱼。

这些类似的言论有非常多,然而,你能区分出章鱼和鱿鱼墨鱼吗?

鱿鱼

一看到鱿鱼,映入脑海的应该是铁板鱿鱼吧!吃货的世界果真不一样,看啥都觉得可以吃,好吃。言归正传,鱿鱼的物种很多,可达300多种。大到有能和抹香鲸大战的大王酸浆鱿鱼,小到就如同小编刚刚馋的美食鱿鱼。

鱿鱼的身体细长,拥有高度进化的眼睛,一对鳍,4对腕,还有一对特化的触腕。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演化,外骨骼已经逐渐退化,只剩下包裹在外套膜内,细细长长的几丁质内骨骼。

然而,鱿鱼可是个霸道的捕猎者。它们流线型的外形,使其能够通过漏斗式喷水,在水中像火箭一样快速移动。在狩猎的时候,它们的两个长腕触手可以抓到猎物,8个短腕触手可以控制猎物。接着,强大的喙能把猎物切成合适的大小,然后一分为二地吞食。由于眼球的高度进化,使它们在海洋生物中拥有数数二的视觉,因此,在“近视”的海洋里,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靠眼睛来寻找猎物。

墨鱼

墨鱼是一种大型的肉食性软体动物,因为墨鱼需要主动出击,获取高营养食物,需要更大的活动空间,所以经过漫长的演化过程,它们的外形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为了适应生存,它的身体渐呈卵圆形、腹背扁。

比起鱿鱼来说,它们可谓是“海中变色龙”,变色能力堪称一绝。为了和同类交流或者伪装自己,躲避、吓退捕食者它们可以改变颜色和图案。

而且,当遇到敌害时,不但能够像火箭一样快速游动,还会放出“烟幕弹”,从墨囊里喷出“墨汁”,制造屏障,迷惑对方,然后逃之夭夭,而且“墨汁”中含有毒素,可以用来麻痹敌害,起到较强的御敌效果。

章鱼

为什么有舆论说它们能够“统治地球”呢?答案是它们高度发达而复杂的神经系统和超强的视力。它们有三分之二的神经细胞位于腕中,这使得腕无须来自大脑的指令就快速反应。可以说,每条腕都有“独立的思考能力”。

而且在许多方面,章鱼的大脑与我们人类的大脑很类似。它们具有与脊椎动物类似的折叠的脑叶。此外,章鱼大脑的电生理模式也与哺乳动物十分相似。

不仅仅是这样,章鱼的眼睛就像照相机,能够感知偏振光。在它们的皮肤内也存在一种视蛋白,它能响应不同波长的光,使它们能更好地伪装,皮肤里的色素细胞也能独立地回应外部光线。这种超的“智能”和行为的复杂性,使得他们在无脊椎动物身上的作用极其重要。

好了,看完了之后,你能分得清章鱼了吗?在未来讨论“章鱼统治地球”这个话题的时候,更有底气吧!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