鳃是多数水生动物的呼吸器官中,用来吸收溶解在水中的。鱼因为有鳃,可以在水中直接获取身体所需的氧气,在水中呼吸,但鲸却不行。

鲸是大型哺乳动物,因为其本身形态和鱼很相似,所以大部分人都习惯把“鲸”叫作“鲸鱼”。

在大约5000万年前,鲸是在陆地生活的,其外形看起来更像狼,它们有四条腿,有尾巴,有锋利的牙齿,追溯到最古老的鲸是巴基斯坦古鲸,这是科学家们在化石中发现的。

而为了适应水下的环境,鲸的前肢渐渐进化为鳍,后肢退化,并生出水平的尾鳍,鼻孔移生至头顶,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把鼻孔露出水面置换氧气。

这时,你是否也充满了疑问,为什么鲸进化出了鳍,却不连鳃也一起进化出来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鲸用肺呼吸强过鳃呼吸。

在我们浅薄的认知里,真心是觉得既然生活在水中,当然是用鳃呼吸最方便不过了,鳃的出现,是水下动物完美进化的特征。你看鲸用肺呼吸,时不时就得浮到水面喷水柱,吸氧气,多麻烦啊!

但你别忽略了水中氧含量的问题。

水中的氧含量很低,最高也只能达到8.72毫米/升,而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却占了21%左右。鲸用肺呼吸空气,可以比水中生物多数十倍。而且鲸是恒温动物,为了维持身体各方面的需求,它更需要有足够的氧气来提高新陈代谢。面对这样高效的呼吸方式,如果你是鲸的祖先,你会舍得放弃吗?

而且,浮到水面呼吸对它们来说一点也不麻烦。也许你在水下顶多只能安安静静地憋气1分钟,而鲸却能在水下待两个小时之久不带喘。因为它们身体里储存氧气的空间非常大,而且对于吸入氧气的调用也很巧妙。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