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上,12级台风的风速至少是32.5米/每秒,而太阳风的风速,在地球附近却经常保持在350千米/每秒至450千米/每秒,有时甚至高达770千米/每秒,这么一对比下来,这速度可是地球风速的上万倍。

地球大气之外的地球磁层给地球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如果太阳风吹过行星表面,那么在其表面存在大气,太阳风将动能传给大气分子,使大气分子快速流动,如果达到逃逸速度,就会脱离行星引力的束缚,导致大气流失,即固体行星如水星、火星等,其表面并不会产生大气或大气非常稀薄。

根据这一现象,科学家们计算出地球大气受太阳风影响的损失率,结果是大气中每秒会流失3公斤。经过这样的计算,我们会发现,仅仅一年,太阳风就从太阳风吹走了超过10万吨的大气。

在这种情况下,大气对人类如此重要,为什么我们的生命还没有受到影响?那么久以来,地球的大气还没有消失呢?

其实,这是因为地球磁场的保护和地球大气中气体的动态平衡。

地球磁层距离大气顶部有600-1000千米,它的“厚度”可以延伸到边界的磁层顶,距离地面约5-7万千米 。因为太阳风都是带正电荷的氢离子,这些带电的氢离子从太阳到达距离地球70,000千米的地方,会与地球磁场发生碰撞,因此会沿着磁力线,或者从地球上吹到别处,或者被带到地球南北两极。

我们常常在网上看到南极光和北极光,其实它们就是太阳风中带电粒子进入地球大气层的痕迹。由此可以看出,地球磁场的存在,是保护我们大气不被太阳风吹散的最根本原因。

根据大气中的气体动态平衡,处于散逸层,高度超过1千千米时,气体是非常稀薄的,每立方厘米只有约2个气体分子。由于大气的最外层,这里的空气受到的引力非常小,一些空气分子很容易摆脱地球引力的束缚,逃入太空。

但火山喷发出的气体、植物光合作用和代谢所释放的气体、陨石、彗星等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摩擦燃烧产生的气体、地球的引力所捕捉太空中的微量气体等等,这些都能使地球够获得一定的大气。因此,地球大气中的总量基本是能够保持不变的。

这样看下来,是不是想到了质量守恒定律,无论地球发生了何种变化,其总质量最后还是不变的。自然也是守恒的,所以,与其想那么多,不如珍惜好当下,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