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 旭 于 颖 肖志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审核:贾永兴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大众医学》杂志执行主编

夏天来了,女生可以穿上漂亮的裙子,心情美美哒!可是没高兴几天,有些人竟然晒黑了2个色号,真是当头一棒!心里感到极不平衡,为什么晒黑的总是我?下面就来科普一下:

● 为什么皮肤会被晒黑?

这是因为当紫外线(UV)照射到皮肤时,会激活酪氨酸酶,使无色的酪氨酸转化为多巴(所有斑点的前身),多巴经氧化后形成真正的黑色素。黑色素被表皮底部黑素细胞里的黑素小体携带至表皮的角质形成细胞里,以保护周围的细胞核及其内遗传物质免受紫外线伤害,这样健康保住了,皮肤却变黑了。紫外线可以说是造成皮肤皱纹、老化、松弛和黑斑的最大“元凶”。

那么还有机会变白吗?答案是肯定的。待在角质形成细胞里的黑色素会随着人体新陈代谢进入皮肤表面,最后和老化的角质一起剥落,故变黑的皮肤还有机会变白。但如果新陈代谢不佳,致使大量色素沉淀,皮肤颜色会持续保持较黑的状态,甚至黑色素会在局部聚集而形成斑点。

图1 皮肤被紫外线晒黑机制

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 为什么我更容易被晒黑?

基因:没错,天生的,你改变不了!有些人天生合成黑色素的能力比较强,就会容易被晒黑,但好处是没那么容易被晒伤。

代谢和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减慢和各种原因引起的内分泌失调都会影响黑色素正常排出,致使皮肤变黑。

不良的生活方式:作息不规律、生活紧张和压力大、经常晒太阳,造成皮肤累积性伤害,都会增加黑色素的异常分泌。

图2 旅行前后皮肤的变化

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 容易被晒黑的我该怎么办?

防晒:有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两种方法。物理防晒:使用各种防晒工具,如打防晒伞,穿防晒衣,戴防晒帽或防晒面罩、太阳镜等,避免太阳光照射。化学防晒:外出涂防晒霜,防晒效果主要看2个参数(SPF,表示对中波紫外线的防护指数;PA,表示对长波紫外线的防护程度)。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作息;多摄入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进行自我心理疏导,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压力,这样可以促进黑色素的新陈代谢。

图3 日常防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