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0日,美国NASA将旅行者2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这是飞往太阳系外的第二艘探测器。旅行者2号自发射成功以来,依次探测过了土星、天王星、海王星。2018年,它渐渐飞离了太阳风层,成为了第二艘进入星际空间的探测器。虽然目前很多仪器都关闭了,但仍然阻挡不了它继续探测太阳系环境的任务。

那你知道吗,当旅行者2号探测器靠近太阳系边缘的时候,遭遇了“火墙”的阻挡。“火墙”是什么呢?旅行者2号能顺利穿过这道“火墙”,继续探索太阳系吗?

“火墙”是个高温地带,处于太阳风能够到达的边缘。众所周知,太阳是一个温度极高的等离子球体,可分为三层,分别是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太阳风就是由于日冕气体流动大,温度高而形成克服太阳引力向空间膨胀,不断发射出的稳定粒子流。这堵太阳系边缘的“火墙”是一个高温等离子屏障,是太阳风粒子和太阳系外的宇宙辐射以及星际粒子发生相互高速碰撞而产生的。

火墙的存在对于太阳系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它能保护太阳系内部的行星不会遭到太阳系外各种辐射的干扰,就像一层保护盾,保护着太阳系。

因此,“火墙”的温度极高,高达49427摄氏度,对于上个世纪的科技产品旅行者2号,能否抵抗这上万度的高温,穿越它,继续完成探索任务呢?这不禁让人深深地怀疑,同时,这也意味着人类能否在探索宇宙有更大的建树,未来人类能否飞出太阳系。由此看来,旅行者2号突破“火墙”的阻挡意义非凡。

在我们都认为旅行者2号可能无法与“火墙”抗衡的时候,NASA的科学家们研究出了答案。科学家研究得出,虽然宇宙这些高能粒子的温度极高,但相对于浩瀚的宇宙来说,粒子与粒子之间的密度却很低,因此旅行者2号穿过“火墙”会受到的热量冲击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不夸张地说,旅行者2号实能够轻松撞开“火墙”,穿过“火墙”的。

目前,旅行者2号已经距离地球187亿公里了,科学家预测,直到2025年,它还能操作至少一个仪器,之后才会慢慢停工,真正“退休”,从现在开始计算的4000年内,会渐渐与地区失去联系。旅行者2号对人类的贡献实在是太大了,你是否也这么认为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