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已经存在约有46亿年了,虽然人类历史悠久,但与整个地球相比,却是如此短暂。科学家研究发现,地球在5亿年前出现过一次生命大爆发,也正是因为这场大爆发,诞生了物种,进化出了12个纪元,而不同地质纪元的地球主宰都是不同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了解下地球上生物的进化历史吧。

地球各个时期的霸主

宇宙生命的开端——寒武纪,距今约5.42亿年——4.85亿年间,这时候的地球几乎是被海洋覆盖的。寒武纪初期,诞生了许多形态各异的无脊椎动物,滤食类生灵的数量不多,但却可以称为海洋霸主。在寒武纪爆发后,物种之间的生存开始有了激烈的竞争,物种为了生存而进化,硬壳类生物出现了。

一种名为奇虾的物种称霸了寒武纪,它们有着锋利无比爪子,这爪子使得它们所向无敌,任何靠近它们的猎物,都会被碾碎吞食,因此奇虾的体型越长越大,最长可达到2米。

4.88亿年前,寒武纪进入了尾声,冰河时代结束了,迎来了奥陶纪。奥陶纪初期,地球上的地质结构、气候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也影响了地球物种的结构。

角石出现了,角石是一种能把脆肉的肉体藏在甲壳里,而把腕足这种具有伤害力的武器露在外表上的生物。角石的体型约长9米,前任霸主奇虾在它面前,也只能沦为食物,因此,角石成了奥陶纪当之无愧的霸主。

在奥陶纪末期,地球上的臭氧层遭到了宇宙伽马射线的破坏,大量紫外线照射到地球表面,导致60%的生物灭绝,生态链遭到了大洗牌。鲎出现了,鲎遭受到了角石的压迫,进化了,面对起伏剧烈的海面,鲎完成了运动化和呼吸化的隔离,这使得它们的行动更加灵活,成功反杀,从被角石猎捕,到猎捕角石。因此也成功上位了,成为了志留纪的霸主。

4亿年前,泥盆纪开始了。邓氏鱼为了抵抗鲎,进行了全面的进化,它们进化出了锋利的双钳,坚硬的甲壳,身长可达11米,重4吨,咬合力更是高达5吨,在泥盆纪成为了无敌。

邓氏鱼在泥盆纪称霸了海洋,然而鲎却悄悄地开拓了新的生存地,有一部分鲎在志留纪爬上了陆地。然而,随着泥盆纪末期大量火山和地震的运动,鱼类被大量消灭了,鲎又开始称霸了。但是,不仅仅是鲎,巨脉蜻蜓和远古蜈蚣虫它们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二叠纪迎来了地球大气层的高度富氧化,整个地球几乎被点燃了,体长1.8米,四肢粗壮、头骨巨大、和鳄鱼十分相似的引螈走上了王座。

三叠纪时期,恐龙开始崛起了。侏罗纪时期,适宜的环境使得植物迅速繁殖,而恐龙理所当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白垩纪,恐龙愈发庞大,地球霸主的地位十分稳定。

在白垩纪末期,包括恐龙在内的物种遭到了物种大灭绝。地球重新洗牌,新生代来临,哺乳动物开始占据陆地,人类诞生了。

虽然人类没有前几任地球霸主那样拥有庞大的体型优势,但我们进化发展了脑子,学会了制造和使用工具,能创造出任何我们能想象出来的物件。

人类之后的新任霸主会是谁呢?

看了地球经历的这么多时代后,你是否也认为,没有谁会成为永恒,物种终将会迎来灭绝,而旧事物的灭绝,意味着新事物的来临。那么如果人类消失了,地球新一任霸主会是谁呢?

有生物学家表示,蚂蚁将会取代人类霸主的地位。凭什么这么说呢?

专家表示,蚂蚁拥有很强的群体意识,而要在自然界生存下去,群体性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蚂蚁体型渺小,但它们的合作生存模式十分厉害,相互之间的配合能做到井然有序、效率特高。可以说,除了人类以外,蚂蚁是最具有合作精神的生物了。

你赞同这个说法吗?或者你认为谁才会发展成为地球新一任的霸主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