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一颗生命星球,孕育出了许许多多的生命,因此也让世界变得如此多姿多彩。纵观宇宙,人类所认识的生命星球也仅有地球,虽然如此,人们却也依然相信,在浩瀚宇宙中,一定有不止一颗类似地球这样的星球存在,因此,科学家们锲而不舍地向外探索,寻找着生命迹象。

火星是目前科学家们的重点研究对象,然而,在我们所处的太阳系内,除了火星,还有一颗星球或将存在生命,那就是冥王星。

冥王星是处于柯伊伯带中的矮行星,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柯伊伯带天体,是太阳系里目前已知体积最大的矮行星。冥王星和柯伊伯带天体一样,都是由岩石和冰组成。为什么说冥王星可能会有生命存在呢?

美国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在考察冥王星的时候,拍摄到了冥王星表面的红外光谱,发现了在冥王星呈现红褐色的一处深沟有大量的氨。深沟表面上被氨冰覆盖,其下为液态氨。

氨是由氮和氢组成的化合物,也是生物代谢的重要产物。如果要人工合成氨,则需要在高温高压,且有适当催化剂的复杂条件下才能合成。所以,在看似毫无生机的冥王星里发现氨的存在,不得不让人产生质疑,也许这里存在着能代谢出氨的物种。

要知道,冥王星对于宇宙射线的屏蔽能力很差,即使表面有氨,也会很快被射线所分解。所以科学家分析认为这样大量的氨应该是从该星球地下海洋中涌出来的。

冥王星的地下是存在液态海洋的,即便冥王星表面温度在零下230摄氏度,但因为其内核放射性衰败,从而产生了内部热量,让冥王星含有地下水。而这些地下水被冥王星的地层所保护着,所以不会受到射线影响。在地下水海洋里,有脱氧核糖核酸、核糖核酸和氨基酸等有利于生命形成和进化的条件存在,因此判断这里存在着简单的物种。

想要揭开冥王星的生命之谜,还是需要科学家有更进一步的研究分析。虽然生命的出现对于地球来说非常偶然,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放弃任何看似荒谬的猜想,也许,真相就在这些猜想中。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