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有的科学观测和发现,都没有宇宙中存在高等级文明的任何证据,更别说是宇宙三级文明了。但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星系,其核心似乎遭到恐怖力量的“暴力强拆”,留下了一个巨大空洞,这个空洞直径达到17000光年!

那么,是什么东西具有这种恐怖力量,制造出这样一个星系呢?一起来了解。

奇怪的R5519星系/

2020年5月在《自然-天文学》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是根据夏威夷凯克天文台手机的光谱数据,以及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发现的一个很怪异的星系。这个星系之所以奇怪,是因为绝大多数星系由于引力作用,核心的星群会非常密集地形成一个光球,而这个星系核心部分却是一个巨大空洞,这个空洞直径达到17000多光年。

这个星系距离我们约为108亿光年,由于核心是一个巨大的空洞,因此这个星系看起来就是一个罕见的环状。科学研究认为,这种星系绝不是原始形成的星系,而是经受了一次非自然的暴力演化过程,这种暴力的根源很可能是两个星系的“殊死决斗”。

科学家们分析,这个星系的前身应该是一个盘状星系,被另一个星系正面撞击,并穿体而过,由此将这个盘状星系核心撞出了一个大洞。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个环状星系的环里,恒星形成的速度很快,是银河系恒星形成速度的50倍。

这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这种撞击的存在,是巨大的撞击将星系的气体尘埃撞向了边缘的环状部分,打破了那里的引力平衡,由此才导致星云聚集速度加快,恒星形成速度大大加快。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那个挑起撞击“战争”的罪魁祸首,即G5593,正是这个G5593对着R5519核心穿体而过的“暴力强拆”,才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局面。

星系碰撞是宇宙的常态/

宇宙是如何出现和形成的,自古以来一直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经过历代天文学家们的观测和研究,尤其是现代科学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逐渐形成了以大爆炸宇宙论为核心的标准宇宙模型。

虽然这个模型还不是很完美,但在所有宇宙诞生和演化的学说中,这是唯一具有许多证据支撑,与宇宙天体演化现象最吻合的理论,由此,这个理论得到科学界,尤其是天文学界主流的支持和承认。

根据这个理论,宇宙演化受到引力和斥力两大因素决定。现代研究认为,在大尺度上,斥力是占主导地位的,斥力的主体是暗能量,这种暗能量占宇宙质能总量的68.3%;而在相对较小尺度,引力是占主导地位的,起主导作用的是暗物质,占宇宙质能总量的26.8%。

除了这两种力量的博弈,星系恒星等所有可见物质,包括我们平常能看到的一切,只占宇宙总质能的4.9%,参与暗物质引力作用。

斥力占主导地位,大尺度上的表现就是宇宙一诞生就一直在膨胀;而引力的博弈,就是在相对较小尺度上,附近天体之间的相互吸引。如星云尘埃相互吸引,凝聚成了恒星和行星;太阳等恒星的引力,吸引着行星等天体围绕着自己运行;星系之间相互吸引,通过碰撞变得越来越大。

因此,宇宙诞生后星系刚出现时,相对都是较小的,是附近星系在相互引力作用下,不断碰撞融合后变大的,我们银河系也是与一些星系碰撞后才形成如今规模的。

科学观测和研究认为,由于银河系和仙女系两个星系之间巨大的相互引力,相隔我们254万光年距离的仙女系,正在以每秒约300公里的速度向我们靠拢,在未来30~40亿年内将发生碰撞。

当然,这种碰撞相比G5593撞击R5519那种穿心而过的暴力,显得会温柔许多,科学家们甚至认为稀疏的恒星之间也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只是最终会融合成一个更大的椭圆星系而已。这是很久未来的事情,那时候人类还能否还存在也无法预测,即便存在也可能早就离开银河系了。

R5519星系带给天文学界的启示/

R5519星系之谜似乎是解开了,虽然是非自然演化暴力的后遗症,但这个暴力并非是文明的力量形成的,总的说来还是自然的力量,只不过这种星系撞击极少见而已。

这个星系的特殊性带给科学家们的启示不在于这次碰撞本身,而是科学家们注意到这个星系被撞之前的形态。根据碰撞前后的演化建模,科学家们认为R5519星系在被撞上之前应该是一个盘状星系。

按照标准宇宙模型推论,宇宙诞生于约138.2亿年前,R5519星系距离我们108亿光年,也就是光走了108亿年才到达我们的视网膜,根据光速与距离的关系,那么我们看到的就是108亿年前这个星系的样子,也就是宇宙大爆炸后30亿年左右的样子。

如果是一个盘状星系,就与标准宇宙模型原先的推论不符。按照过去的星系演化理论,宇宙大爆炸发生30亿年的星系,只能是不规则的、杂乱无章的样子,形不成这种规则的盘状星系。

随着哈勃望远镜和刚升空不久的韦伯望远镜越来越多地发现,人们看到的最远星系已经有134~136亿光年了,这些星系是宇宙诞生才2~4亿年的婴儿星系,这些星系的形态大大超出原来宇宙模型的预期。那么,这些新发现动摇了以大爆炸宇宙论为基础的标准宇宙模型吗?

的确,这些发现让一些一直反对大爆炸宇宙论的人鼓噪起来,他们认为找到了推翻标准宇宙模型理论的证据。但主流天文学家们的回答给这些人泼了一瓢冷水:这些发现只是对大爆炸宇宙论有关星系演化过程的完善和修订,认为由此就能够推翻这个理论,实在很荒谬。

因为大爆炸宇宙论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撑,有些证据是铁板钉钉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宇宙模型能够与这个理论相提并论,甚至连边也挨不上。这些新发现只是让我们离真相更近了而已,为科学家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课题。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讨论点评。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请勿侵权抄袭,感谢理解支持。

来源: 时空通讯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