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观鸟工作组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鸟类沿着古老的路线迁徙——以下是科学家们用来研究它们惊人旅程的最新高科技工具。绿会观鸟工作组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和了解。

(图源:The Conversation)

尽管北美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像海滩,但数十亿只鸟类已经开始为大自然的一大奇观——秋季迁徙,而展翅飞翔。鸟类从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向南飞行,到达美国南部、加勒比和拉丁美洲的越冬地,有时覆盖数千英里。其他鸟类离开温带欧亚大陆前往非洲、热带亚洲或澳大利亚。

20世纪的鸟类学家利用观察记录和通过鸟类环带收集数据,粗略地绘制了大多数迁徙物种的一般迁徙路线和时间。后来,他们在机场和气象站使用雷达,发现天气和其他因素如何影响鸟类迁徙和飞行高度。

今天,技术进步为鸟类迁徙提供了新的见解,并表明其比科学家想象的更为复杂和精彩。这些不断改进的新技术是保护面临栖息地丧失和其他威胁的候鸟的关键辅助手段。

跨界观鸟

互联网的力量极大地帮助了候鸟研究。使用流行的eBird网络,世界各地的观鸟者可以将观测结果上传到中央数据库,实时记录迁徙的涨落。鸟类学家还学会了使用国家多普勒天气雷达网络NEXRAD来可视化鸟类沿北美大陆迁徙。

现在,科学家正在建立一个名为Motus网络的全球接收站网络,目前在31个国家拥有1500个接收站。每个接收器不断记录科学家安装了小型、轻便无线电发射器的半径为9英里(15公里)范围内的任何鸟类或其他动物,并在线共享数据。随着越来越多的接收站沿着迁徙轨迹变得活跃,该网络将越来越有助于了解鸟类迁徙。

卫星遥测研究显示,个别鸟类,甚至来自同一繁殖地点的鸟类,在迁徙行为上有多大差异。迁移行为的个体差异可能是由于身体状况、学习、经验和个体偏好的差异。

另一种滨鸟(whimbrel),也在海洋上进行了惊人的长途旅行。卫星遥测显示,一些滨鸟从加拿大西北部出发,穿过北美大陆到达加拿大东海岸,然后在3400英里(5400公里)的大西洋上空出发,经过六天的不间断飞行到达巴西海岸。总的来说,他们可能旅行6800英里(11000公里)。

可悲的是,当这些鸟降落在小安的列斯群岛的岛屿上休息时,猎人杀死了它们。两颗卫星追踪的水鸟的不幸命运促使了一场运动,旨在加强加勒比海海岸鸟捕猎的监管。

对小型鸟类进行地理标记

许多鸟太小,无法携带卫星发射器。考虑到迁徙所需的能量,设备的重量必须小于鸟类体重的5%,许多迁徙鸣鸟的重量不到0.7盎司(20克)。

对于小型鸟类来说,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案是地理定位标签,或地理记录器——一种简单记录时间、位置和有无阳光的微型设备。科学家知道某一天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因此他们可以计算出该天鸟类的位置在125英里(200公里)以内。

携带地理记录器的鸟类必须被重新捕获才能下载数据。这意味着这只鸟必须在一次往返迁徙中幸存下来,并回到最初捕获和标记的地方。令人惊讶的是,许多地理记录员都标记了小鸟。

图片描述:配有0.024盎司(0.7克)太阳能地理定位数据记录器的彩旗。图源:Jeffrey F. Kelly, CC BY-ND

地理记录器显示,黑顶白颊林莺(blackpoll warbler)——在北美洲北部森林繁殖的小型鸣禽——在秋天飞越大西洋,飞往亚马逊盆地。在北美东部繁殖的鸟类越过加拿大海事局或美国东北部的大西洋,进行60小时、不间断、1500英里(2500公里)的飞行,到达大安的列斯群岛。它们在那里休息和休养,然后继续穿越加勒比海前往南美洲。

在阿拉斯加繁殖的黑顶白颊林莺在离开大西洋海岸飞往南美洲之前飞越北美大陆。总的来说,它们在60天内旅行了6600英里(10700公里)。

更令人惊奇的是,地理学家显示,另一种小型鸣禽,穗即鸟(northern wheatear),从北美迁徙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在阿拉斯加繁殖的穗即鸟飞9100英里(14600公里)穿越亚洲到达东非,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这些在加拿大东部繁殖的动物跨越大西洋,穿越4600英里(7400公里)到达欧洲,然后到达西非——其中包括2100英里(3400公里),为期四天的不间断水上飞行。

记录鸟类夜间迁徙的叫声

秋天日落后两个小时,我喜欢坐在外面听鸟儿在头顶上迁徙。大多数鸟类在夜间迁徙,许多鸟类在飞行时会发出特定物种的“chit”、“zeep”或其他叫声。这些叫声可能有助于使迁徙的群体保持在一起,包括前往同一目的地的不同物种。

鸟类学家正在使用自动被动声学记录来研究这些夜间叫声,并识别发出每种叫声的物种或相关物种群。这项技术是一个指向天空的麦克风,连接到一台计算机,连续记录声音流,并由声音识别软件辅助。有时,它揭示了地面上很少看到的头顶上的迁徙候鸟。

我实验室的优等生尼克·卡查拉(Nick Kachala,)于2021年秋季在三所大学的房产上建立了记录单元。记录到的最常见的移民之一是灰颊画眉(gray-cheeked thrush),这是一种害羞的鸟类,生活在美国北部的北方森林中,秋季迁徙时在美国东北部很少见。他还发现了美洲雀(dickcissel),一种我在我们地区从未见过的草原鸟。

许多观鸟者现在正在建造自己动手的后院记录装置,以识别迁徙期间飞过家园的鸟类。

保护候鸟

雷达监测显示,2007年至2017年间,北美候鸟数量下降了14%。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栖息地丧失可能是罪魁祸首。

卫星遥测和地理记录仪显示,候鸟在迁徙路线沿线有一些特殊的中途停留点,如德克萨斯海湾海岸、佛罗里达狭长地带和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保护专家普遍认为,为了保护候鸟,保护这些地点至关重要。

有效的保护措施需要了解鸟类迁徙的地点和方式,以及它们在迁徙过程中面临的危险。鸟类学家利用这些新技术,正在学习有助于阻止和扭转全球候鸟数量下降的东西。

原文参看:

审核:Ma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