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殖百问百答】海水养殖的主要蟹、贝类有哪些?

问:海水养殖的主要蟹、贝类有哪些?

答:(1)锯缘青蟹

简称“青蟹”,具有广温性、广盐性、杂食性、耐低溶解氧、育肥快、养殖周期短的特点。主要分布于温带、亚热带及热带海区。

(2)梭子蟹

属大型蟹类,是我国沿海重要的养殖对象,是传统的名贵海产品。我国北方地区以三疣梭子蟹为主,南方有远海梭子蟹和红星梭子蟹等。三疣梭子蟹以其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经济效益好的优点,成为我国沿海地区重要的养殖对象。

(3)河蟹

河蟹是在海水中繁殖和培育蟹苗,在淡水中长大的品种,学名为“中华绒螯蟹”。河蟹为广盐性种类,幼体阶段只能在半咸水或海水中生活,成体可耐受0~35%的盐度。河蟹是杂食性动物,偏爱动物性食物。生长伴随蜕壳来实现。

(4)牡蛎

我国广东等地称“蚝”,福建和台湾省称“蚵”,江浙称“蛎黄”,北方称“蛎子”或“海蛎子”。养殖的品种有褶牡蛎、近江牡蛎、大连湾牡蛎、长牡蛎、太平洋牡蛎。牡蛎为滤食性贝类。

(5)扇贝

主要种类有栉孔扇贝、海湾扇贝、虾夷扇贝,均为杂食性动物。主要滤食细小的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细菌以及有机碎屑。

(6)文蛤

文蛤是广温、广盐性的贝类,广泛分布在我国沿海地区。文蛤喜栖息在河口附近以沙为主的底质中,适宜于底播养殖。

(7)鲍

鲍俗称“鲍鱼”,壳称“石决明”。鲍为杂食性动物,饵料以藻类为主并有少量动物。一般鲍的生长以2~4龄时较快,以后生长速度逐渐减缓。我国养殖的主要经济鲍类有皱纹盘鲍、杂色鲍、九孔鲍等。

(8)蛤仔

蛤仔俗称“花蛤”,广泛分布在我国南北海区,生长迅速,移动性差,适应力强,生产周期短,养殖方法简便。主要养殖品种有菲律宾蛤仔、杂色蛤,均为滤食性贝类,食料以硅藻为主。

(9)缢蛏

俗称“蛏子”等。缢蛏养殖具有生产周期短、单产高、成本低、收益大等优点。主要饵料是浮游性较弱、易于下沉的硅藻类和底栖硅藻类。

(10)泥蚶

泥蚶是我国滩涂贝类养殖的主要品种之一。能在-25~40℃水温范围内生存,成蚶能在盐度104%~325%的海水中生活,生长最适宜的盐度范围是21%~255%。主要食物是底栖硅藻类。

来源: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