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肯定看过化石的照片。科学家表示:生物形成化石,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自然界中,99%的生物最终都会成为一带黄土。剩余的1%,即便被微生物分解,变成化石的概率依旧小得可怜。

有的读者问:为什么人类没有形成大量化石?是不是人类的骸骨太小,不具备形成条件?事实上,人类是有化石的,比如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Lucy少女。只不过,人类化石的数量很少罢了!在小编看来,数量稀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1、人类出现的时间较短,成为全球分布性生物的时间更短,不足1万年

2、陆地生物形成化石的概率,远小于水里生物

3、陆地动物形成化石的概率,远小于植物

原因1:化石需要充足的时间。人类的历史,迄今为止仅有260万年!这段时间,只有最早一批人类才具备变成化石的可能;剩下古时的遗骸,还只是遗骸,远不够成为化石。

原因2:骸骨必须处于一个持续沉降的地区,或被水流冲进这类地区。这样,它才会位于沉积基准面下,被泥沙覆盖,逐渐蜕变成化石。

原因3:这里涉及到沉积岩的形成的必要条件——水。(关于沉积岩,小编在前几篇文章中有过详细的概述,这里不多做讲解)因此,当水中生物死后,沉降到水底泥沙上,便开始缓慢地掩埋。

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生物的骸骨开始逐步变成化石。随着地壳运动,这些水底可能会变成山脉;这些山脉就是我们今天发现化石的地点。

原因4:植物生长稳定,可以大量繁殖。如果此处地质环境适合形成化石,便会集中发现大量植物化石。但动物可以四处行动,不易查找。如果发现,只能是:地质考察中,科学家恰巧遇到,含有大量人类化石的地层恰巧抬升,这种概率极低。

讲到这里,第1点是时间!化石形成所需的时间怕是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第2点是形成化石的特殊地点——持续沉降的基准面。那么,这里就涉及到一点,究竟什么是沉积基准面?

小编为大家解释一下:这是地质学家构造的虚拟平面。平面之上发生风化剥蚀作用;平面之下发生泥沙堆积(沉积)作用。我们一般以海平面,作为地球的标准沉积基准面。在陆地,江河、湖泊的平面可被视作当地沉积基准面。

于是,地质学家发现:地球的大部分,位于沉积面以下的海洋;陆地的小部分,位于局部沉积面以下的湖泊。于是,陆地发生风化作用;海洋、湖泊发生沉积作用。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还是有疑惑,为什么水中生物化石会比较多呢?

沉积面之下,沉积物可以堆叠、积聚;并且沉积面大部分位于水中,这恰好是水里生物生活的区域。因此,当水中生物大量繁衍、死亡后,大批生物硬体被沉积物不断地层层掩埋、积聚,最终形成化石。

这就是原因2中,小编所说:陆地生物形成化石的概率,远小于水里生物。当地壳板块运动,苍海沧田,昔日海底成为山脉;随着陆地风化剥蚀作用,这些珍贵的远古化石得以被科学家们发现。

现在,很多人在讲解地壳运动,主要以分析法国地质学家勒皮雄的板块构造学说和魏格纳的板块漂移学说为主;对地壳在垂直方向的运动直接略过,这就忽略了沉降的作用。

众所周知,地表处于“ 风化 — 堆积 ” 的动态平衡中(所以,沉积面也在发生变化)。发生沉降的地区,地表缓慢下降,逐渐低于沉积面;地面形成洼地,成为湖泊。

1974年,人类之母“ 露西 ”(Lucy)在埃塞俄比亚首次被发现;这是一具南方古猿阿法种的古人类化石。经过检测,露西生活的年代约为320万年之前,因此,她被认为是第一个直立行走的人类。

那么,露西究竟是在埃塞俄比亚的哪里被发现的呢?地质学家给出了答案: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谷底 - 阿瓦什山谷的哈达尔位置(东非大裂谷的埃塞俄比亚段),位于地球上最年轻的地质沉降区之一。

由上面的人类之母的发现可以看出,沉降的作用是不可忽略的。在小编看来,沉降与化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原因如下:

1、地表沉降后,将会形成湖泊。湖泊水体流动,携带大量泥沙,可以将生物遗骸层层掩埋。

2、湖泊有利于水中生物的繁衍、形成化石。同样,植物向水而生,湖泊环境有利于岸边植物的生长、形成植物化石。

3、大范围地质沉降,通常会持续千万年;这种沉降,会使区域内动植物处于易于形成化石的环境中!并且,沉降会形成数千米厚地层,符合形成条件。

因此,古生物学家断定:生活在非沉降区的动植物的遗骸,更容易遭受陆地的风化剥蚀作用。它们即便在短时间内被掩埋,一旦遇到地壳运动,便很容易重见天日,再次被风化。

小编用自己的理解为大家翻译一下:史前人类大多生活在山区、丘陵,它们成为化石的几率大概和中双色球一等奖差不多。并且,我们所处的陆地大多非沉降区,所以人类的化石能被找到可谓是难上加难。

这也是为什么,2016年我们考古人员在北京周口店附近的田园洞,发现山顶洞人时期的晚期智人化石;这一发现,随即荣获科技部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缘故。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发现:洞穴成为了早期人类化石的重要埋藏地点。虽然,山洞存在于陆地,但容易遭受风化作用;但是,相比于平原,山洞的环境注定是一个堆积沉积物的绝佳场所。

更有意思的是,地质学家指出:人类诞生之间才有260万年。在300万年的时间内,风化剥蚀作用不足以毁灭大多数山洞!因此,这部分人类化石得以保存,并被考古人员发现。

如今,我们人类在全球各地活动,登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四处留下我们的足迹。但,也许在漫长的几千万年过后,我们人类也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或许会成为化石,或许甚至无法找到曾经存在的证据。

比如,我们甚至不知道自球诞生之日起,究竟存在过多少物种?在地球面前,人类是如此的渺小;时间的长河里,一切都将会被抹平,人类甚至不能掀起丝毫的涟漪!我们能做的,便只有发展科技,让人类文明一直传承下去!

(声明:本文来源宇宙解码,转载仅做学习交流,非商业用途,所有转载文章都会注明来源,如文章、照片的原作者有异议,请于后台联系我们,我们会进行快速处理或删除,谢谢支持。)

来源: 宇宙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