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原生代第一个细菌出现之后,自然界生物的多彩序章便开启了。人类虽然被赋予了聪明才智,但是还是有很多动物的本领让我们望尘莫及。壁虎为躲避捕食者会断掉自己的尾巴,来分散其注意力,蚂蚁体积虽小却能举起超自身体重数倍的物体,蝙蝠能进行超声波定位,黑夜对它来说如同摆设。但是在被称为“不死身”的水熊虫面前,这些都不值一提。

水熊虫的痕迹我们甚至可以追溯到5亿年前的寒武纪,第一次听说这个词语,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一种长得像熊的且在水中生活的生物。但事实却不是那样,水熊虫体积很小,最大的也不过1.4毫米,身体的体节十分明显,它们有四对胖乎乎的腿且周身被一层水膜所覆盖,通过显微镜我们可以看到那极其呆萌的爬行动作。而且这种生物拥有着超强的生命力,无论是温度超高的火山口,还是深达几千米的海沟,我们都能发现它的踪迹。

在面对极其恶劣的环境时,它们脱水会将自己的身体缩成圆桶的形状进行等待并停止一切新陈代谢,科学家将这种行为称为隐生现象,在这种状态下,哪怕是高温、高压哪怕是接近绝对零度的情况下都不会被杀死。而且一旦环境允许,水熊虫就又会复活,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日本科学家曾将在南极洲被发现的隐生了30年的水熊虫成功复活了,据报道,水熊虫隐生而又被成功复活的最高纪录是120年。

既然地球的环境水熊虫已经可以完美的适应,那么它们能否在太空上存活呢?是不是还能像地球这般自由自在。2007年,科学家向太空发射了一枚火箭,并将隐生状态下的水熊虫放置在发射器的表面,经过数十天的太空飞行,飞行器成功返航,科学家检查使发现,竟然有超过68%的水熊虫还活着,而且丝毫不影响其正常繁衍的能力。此后科学家还进行了多次实验,2017年甚至有科学家发表言论认为水熊虫甚至能在行星撞击地球、伽马射线爆发等恶略环境的情况下存活下来。

众所周知,人类的身体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在宇宙环境下如果没有航空服和宇宙飞船的保护,我们根本无法生存。而且很多宇航员尽管被层层的安全设施保护着,但是当他们返航地球后,身体的各种机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有的人甚至再也不能进行宇宙探索了,所以很多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将水熊虫的基因和人类基因相结合呢?那样的话,对于宇航员身体的保护是任何航空服都无法比拟的。

在笔者看来,科学的浩瀚海洋是没有尽头的,当今时代,宇宙探索的大势所趋,我们在为外星移民和星际航行做着不懈的努力,虽然这项技术现在还不能实现,但是我相信在未来某天,我们会告别现在这副弱小的身体,人类会在水熊虫基因的帮助下迈出太空探索和星球移民的重要一步。

(声明:本文来源宇宙解码,转载仅做学习交流,非商业用途,所有转载文章都会注明来源,如文章、照片的原作者有异议,请于后台联系我们,我们会进行快速处理或删除,谢谢支持。)

来源: 宇宙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