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是生物分类学的祖师爷——卡尔·林奈(Carl Linnaeus)的生日。作为第一个为世界上所有生物分门别类的人,以及首创了生物学名的人,林奈要给多不胜数的生物起名字。活儿虽然辛苦,但也有乐趣,林奈得到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撒开了玩梗的机会。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位伟大生物学家不为人知的“玩梗大王”一面。

卡尔·冯·林奈|亚历山大·罗斯林

梗王林奈

看看祖师爷留下的学名,我们会发现许多在《哈利•波特》和ACG里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飞蜥属(Draco),本意是龙(西方龙),也是《哈利•波特》中马尔福的名字。飞蜥的肋骨可以展开,利用骨骼间的皮膜滑翔,活脱像条小龙。而大狐蝠(Ptempus vampyrus)的种名来自吸血鬼vampire,大狐蝠是吃素的,并不吸血,但可怕的外貌令人产生遐想。

飞蜥属酷似小龙 | rawpixel

“面恶心善”的大狐蝠 | Dmitrij Rodionov, DR / Wikimedia Commons

林奈起名的素材不仅有神话和传说,还包括古代学者的记载。古罗马老普林尼《博物志》记载了两种“怪鱼”,印度海的叫做balaena,大西洋的叫做physeter,硕大无朋,头顶喷水。不难发现,老普林尼说的这两个怪物,原型是鲸,于是林奈把这两个词赐给了他所知道的鲸,他用Balaena命名了露脊鲸属,Physeter则给了抹香鲸属。露脊鲸和抹香鲸是当时人们最熟悉的大型鲸类,不过,露脊鲸后来被放到了真露脊鲸属(Eubalaena)。

对于种类很多的生物,玩梗的林奈有时也感到捉襟见肘。1758年,林奈一下子要为200多种蝴蝶命名,他用了大量古希腊神话和史诗里的神和人的名字,有赫克托耳(hector,荷马史诗《伊利亚特》里面的英雄)、阿波罗(apollo)等等,还利用神话里的不同阵营,把同属的蝴蝶进一步细分。

阿波罗绢蝶Parnassius apollo,原先林奈将它放在凤蝶属,现在属于绢蝶属 | Hectonichus / Wikimedia Commons

今天的分类学家仍然在用差不多的命名方法。2013年,科学家们在新几内亚通过DNA鉴定,识别了100多个甲虫新种。因为实在懒得想名字(大误),他们干脆抄了电话本上的人名。

屠龙者林奈

林奈最著名的作品是《自然系统》(Systema Naturae),他在1735年出版了第一版,企图在其中记录已知的所有物种。第一版《自然系统》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毫不意外地,第十二版已膨胀成几千页的巨著。

对普通人而言,第一版《自然系统》里最有趣的部分,莫过于悖理动物(Animalia Paradoxa),这里包括了各种幻想中的动物,比如龙、不死鸟、独角兽。林奈斩钉截铁地表示,这些怪兽悖乎常理,是不存在的。

出版《自然系统》之前,林奈曾在汉堡(当时属于荷兰)看到一个诡异的标本,它有七个丑陋的脑袋,七条长脖子,市长认为它是一个hydra——看过漫威的作品对这个词就不陌生,hydra是希腊神话里的九头蛇,无论砍掉多少个头都会重新长出来。林奈指出,这是天主教僧侣用蛇皮和鼬头制造的假标本,而且也不是hydra,是《启示录》里的七头龙模型(市长没觉得脑袋的数量不对吗?)。

荷兰博物学家Albertus Seba的书里,收录了这个“九头蛇”的插图 | Wikimedia Commons

市长本来想出一个好价钱,把“九头蛇”卖给荷兰的国王,对林奈“瞎说大实话”很是恼火。在今天看来,“怪兽不存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林奈的表态相当大胆。一直到18世纪,龙这样的怪兽仍被视为真实的动物。林奈否认怪兽的存在,也表明科学在占领迷信的空间,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取代了耸人听闻的传奇。林奈得意洋洋地自诩为“屠龙者”。

而hydra这个名字,在林奈手上也作为梗起死回生。1740年,罕朗布雷(Abraham Trembley)首次观察到水螅,大为震惊。水螅的再生能力非常强大,切成两半可以长成两个水螅,林奈在1758年把它命名为Hydra。切了还能长,这不是跟九头蛇一样的吗?

水螅 | Peter Schuchert / marinespecies

半人半猴的“神话”

不过,林奈并没有把怪兽彻底逐出科学的地界。1758年出版的《自然系统》第十版里,林奈将人类分成Homo sapiens(也就是我们智人)和Homo troglodytes两种。troglodytes这个词来自希腊文,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意为穴居。林奈说,Homo troglodytes是一种半人半猴的矮小动物,有理性,生活在埃塞俄比亚和东印度群岛。

十七、十八世纪欧洲人撰写的亚洲游记中,的确有人提到了“半人半猴”。十七世纪的荷兰医生邦提厄斯(Jacobus Bontius)写道,爪哇有一种半人半猴的动物,爪哇人称之为Ourang-Outang,而邦提厄斯认为,它是希腊神话里一种半人半兽的怪物,叫做satyr。熟悉英语的人可能会认出Ourang-Outang这个字,没错,它就是红毛猩猩(Orangutan)一词的来源。

红毛猩猩 | Pixabay

顺便一提,林奈给婆罗洲红毛猩猩(Pongo pygmaeus)命名的时候,也用了satyr这个梗,称之为Simia satyrus,不过这个名字被废弃了。

今天的我们很容易误以为,林奈相信“半人半猴”的存在,说明林奈相信进化论,认为人是由灵长类动物进化而来。但《自然系统》第十版出版的时间,比《物种起源》早了一百年,进化论离诞生还早得很呢。

早期的生物学家们认为,万物都可以从低级到高级排列,从最低级的生物到最高级的神,他们称为伟大的生命链条(The Great Chain of Being)。“半人半猴”就是“动物”和“人”之间的一环,这才是林奈相信它存在的原因。跟进化论的思想不同,“生命链条”所有的环节都是一成不变的。

基督教想象的世界,分成不同的等级,从地狱到植物,动物,人类,最上方是天堂 | Wikipedia

林奈给“半人半猴”起的名字,troglodytes这个又长又怪的字,仍然作为怪物而存活。在《龙与地下城》与《英雄无敌》里,都有以troglodytes命名的怪物。与林奈同时期的科学家布卢门巴赫(Johann Friedrich Blumenbach),把这个字赐给了人类最近的近亲——黑猩猩Simia troglodytes的种名(属名后来改为Pan),算是给了林奈一个面子。

画师:王劈柴

作者:小袋熊

编辑:pee pee shrimp

[1] Lopezalles, Sierra MacKenzie. The Evolution of Dragons: From Living Serpents to Mythical Beasts. Diss.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20.

[2] 楊彥彬. "“非洲內陸白人族”: 十八世紀科學知識與古典文學."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41 (2009): 109-140.

[3](英国)利奥·鲁伊克比著,玖羽译. 幻兽动物园[M]. 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本文来自物种日历,欢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