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上的一项最新的独立研究(没有获的任何经费支持)指出,目前认为气候变化是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的看法,充其量是不成熟的。虽然高度相关,但它分散了对主要威胁的关注和努力:生境破坏和过度开发。

研究团队发现,此前,在过去的30年里,将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作为生物多样性模式变化的人为驱动因素的科学论文的比例稳步上升。在此期间,媒体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的报道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目前比关于污染、疾病和森林砍伐的相关报道高出三倍以上(Legagneux等人,2018)。

然而,这种趋势可能会误导。

于是,该研究团队认真的整理了自1900年以来脊椎动物灭绝的原因,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list)中的两栖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威胁信息,并仔细研究了其他人试图将气候变化与相应的人为威胁相比较的做法。

他们发现,在每一项分析中,建立在气候变化广泛影响基础上的论点,对生物多样性来说,都不如对栖息地丧失和过度开发的论点那样紧迫。

该研究团队指出,目前的保护工作必须重新聚焦于这些问题。通过关注这些主要威胁来保护生态系统,不仅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而且是唯一可用的、经济上可行的、扭转气候变化的全球战略。

详情参见:An inconvenient misconception: Climate change is not the principal driver of biodiversity loss

Tim Caro, Zeke Rowe, Joel Berger, Philippa Wholey, Andrew Dobson

First published: 20 January 2022

全球环境治理前沿——绿讯

【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译文仅供参考。
编译:SY(绿会国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