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守卫我们的绿色家园,全国各地的中国绿发会志愿者一直在行动。2021年9月16日,绿会志愿者用心成在山东济宁市邹城大庄村,发现一片疑似野大豆的密集分布区,面积估计有五六亩。

专题图片

野大豆,名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我国II级保护植物。富含营养,蛋白质丰富,它除了有很大的食用价值外,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具有补益肝肾,祛风解毒之功效。据《中国植物志》对野大豆的描述:野大豆(中国主要植物图说·豆科),小落豆、小落豆秧、落豆秧(东北),山黄豆、乌豆、野黄豆(广西)。总状花序通常短,稀长可达13厘米;花小,长约5毫米;花梗密生黄色长硬毛;花柱短而向一侧弯曲。荚果长圆形,稍弯,两侧稍扁,长17-23毫米,宽4-5毫米,密被长硬毛,种子间稍缢缩,干时易裂;种子2-3颗,椭圆形,稍扁,长2.5-4毫米,宽1.8-2.5毫米,褐色至黑色 花期7-8月,果期8-10月。

志愿者经过对比发现:此次发现的植物为缠绕藤本,茎、枝纤细,身疏披褐色毛,叶具三小叶,叶长14.7厘米,宽9厘米,顶端小叶长6厘米,宽3厘米,荚果长24毫米,宽5毫米,未干透种子长4毫米,宽3毫米,厚2.5毫米,结果时在九月份。与《中国植物志》所载《野大豆》条目基本相同,初步判断此次发现的植物品种为野大豆。并第一时间将拍摄资料发给我们进行求证。

“在分布区的边缘,有些植株的叶片较窄小。这些植株遭到少量破坏。(附近有工地施工,植株被推土机碾压),当地政府在建公园,不知道会不会继续破坏”绿会志愿者表示。

接到志愿者反馈后,中国绿发会立即采取紧急行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并联系有关部门对所涉及到的土地面积进行保护。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主体多,需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支持。很多古老的地方品种、特色资源都是在老百姓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深山老林里得以保护和延续。一些地方品种的濒危、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让更多的公民科学家、社会组织都参与到资源保护工作中很有必要。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提高公众认知。二是鼓励公众参与。三是完善市场机制。四是挖掘资源文化。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

文/阿西叶 审/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