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70、80后来说,小时候被问到长大之后的梦想,大半都是当科学家。现在,我们的青少年们,梦想是什么呢?

可能是当明星?当美食家?当拍客达人?
尽管职业变得丰富多彩,但科学家和科技行业对我们的意义从没减少,新的国际形势下,科学精神亦常读常新。
曾经,科技如同明灯,照亮时代,今后,科技也将如星辰,引领人类未来。

受制于人的地方越少,获得的东西就越多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对中国原子能事业来说,是一个“卡脖子”的艰难时期。当时新中国刚从战争废墟中站起来,却两头受难:一方面要面对美国的核讹诈,另一方面苏联专家要从中国撤走。
内忧外患下,物理学家钱三强临危受命,担任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带领大批原子核科学家,独立进行“两弹”研制。研究者们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终于在1964年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仅仅两年零8个月后,中国又成功试爆第一颗氢弹,成为世界上从原子弹到氢弹发展最快的国家。自此,泱泱大国终于走出核讹诈阴霾,赢来一片和平发展的天空。
钱三强后来写道,“曾经以为是艰难困苦的关头,却成了中国人干得最欢、最带劲、最舒坦的‘黄金时代’。道理就是这样简单明白,受制于人的地方越少,获得的东西就越多。”
图片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核武器试验基地试爆。|来源网络

今天,我们同样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信息产业的芯片“卡脖子”难关。尽管我们已经用自主研制的芯片,让中国神威·太湖之光登上2016世界超算五百强榜首,国防安全领域如北斗三号、歼-20、嫦娥四号也都使用国产芯片,但是在商业应用领域,我们的芯片制造还存在诸多短板,自主攻关方能实现产业涅槃。

为人民谋求福祉,梦想要靠科学来实现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长期以来,世界对中国粮食安全充满担忧:谁来养活中国?中国的粮食需求会不会对世界粮食市场形成冲击? 袁隆平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杂交水稻研究。他曾谈及自己的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在“禾下乘凉梦”中,他梦到试验田里的水稻,植株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油有花生米那么大。

“梦想能否成功,终归要看科学技术的发展。”经历千辛万苦之后,杂交水稻技术终于迎来了成功。不仅帮助中国实现了粮食增产,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被推广到了世界,帮助其他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造福全人类。
图片2020年11月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进行的杂交水稻双季测产,达到了亩产1530.76公斤 。|来源网络 不光杂交水稻,抗疟新药青蒿素同样也是为了造福民生的世界级科技成果。疟疾曾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球每年感染病例高达数亿。屠呦呦从中医药古籍中寻找到抗疟药的线索,将中国传统医药与现代科学结合,再经过反复实践,甚至不惜亲自试服药物,最终研制出“中国神药”青蒿素,挽救了上百个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 今天,在“新冠”疫情蔓延之下,中国科学家仍然秉持为民生着想、扎根祖国大地的精神,无论是疫情早期还是之后,疫苗研发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已在海内外被大规模接种,为对抗疫情、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做出重大贡献。

立足长远,基础科研面向未来重大问题 超导体是一种令人着迷的神奇物质,在一定温度下,其电阻完全消失,并具有独特的抗磁性。如果利用好了,在未来必将开启能源革命的大门。并且,在量子计算机等领域也有重要应用。但它有个制约条件,那就是超导材料必须在极低温度下才能转变为超导态。因此,探索高温超导体是各国科学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赵忠贤从事超导研究40多年,是中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者之一。1987年,他发现了超导温度在70开尔文的铜基超导体,2008年,又和国内各研究小组一起发现了40开尔文以上的铁基超导体,由此被称为是“将冷板凳坐热的人”。

他说,科学研究不能只图短平快,而是要设定长远目标,安下心来,集中做事,“一个人,或者一个人团队,要花10年或者20年的时间”,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大家都能做到这样,那加起来还得了吗?”
图片赵忠贤:“我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寻找更好的超导材料。”|来源网络 而这样需要啃“硬骨头”的基础领域还非常多。比如,当前能源探索领域的“可控核聚变”。可控核聚变又被称为“人造太阳”,需要用磁场约束等离子体,将其加热到上亿度高温。中国科学家至今还在为了让这1亿度高温持续更长时间而奋战。一旦取得最终突破,能源问题将不再会制约工业发展。 而我们对此亦信心满满。因为在此之前,中国科学家们已攻克了无数难关。“科学精神者何?求真理是已。”“中国人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纵览古今,胸怀激荡。科技顶天,市场立地,值此盛世,与有荣焉!

隆重推荐

图片见证百年的科学经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组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6月168.00元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科协组织编写的《见证百年的科学经典》一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任该书编委会主任并作序。 它回顾了这一百年间,中国科技者们做出的各项成就,也见证了曾经一代代青年们为自我理想而奋斗的青春。对于一段段辉煌来说,它真的太轻;对于一代代青年来讲,它着实承载了太多。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地前行,不忘为了什么出发才能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话说,高考之后的你,准备选什么行业呢?

编辑 | 梁金 戴靖师责编 | 高佩雯

文章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ID:cspbooks)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中国科技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