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的东湖之滨、南望山麓,坐落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这座博物馆馆藏各类地质标本三万余件,其中不乏极为罕见的珍贵展品,之前我讲过的关岭创孔海百合化石就是其中之一,而我们今天要介绍另外一件展品:梁氏关岭鱼龙Guanlingsaurus liangae。

富饶而残酷的浅海世界

在距今大约2.2亿年前的晚三叠纪的贵州关岭,当时这里还是一片温暖的浅海,海底长满了各种海百合和腕足动物,大群的菊石在水中游弋,豆齿龙Cyamodus将鼻孔露出水面呼吸新鲜空气、安顺龙Anshunsaurus潜游在海底泥沙中寻找软体动物。

梁氏关岭鱼龙化石,也有人认为应当将其划归萨斯特鱼龙属Shastasaurus | P. Martin Sander et al. / Plos One (2011)

这时一个巨大的身影从阴影中冲出,用尖尖的嘴吻咬住了一只菊石,它熟练地将菊石的软体从壳中咬出来,一口把菊石肉咬到嘴里,熟练程度像极了我们吃炒田螺。菊石的血肉碎片漂浮在海水中,引来了一群小动物分食,菊石的壳缓慢的沉入海底,那是一条体长接近6.5米的海洋巨怪,它悠闲地向阴影中游去,准备寻找下一个猎物……

这条巨型海怪就是梁氏关岭鱼龙,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

梁氏关岭鱼龙头骨 | P. Martin Sander et al. / Plos One (2011)

中生代的海洋是巨型海洋爬行动物的天下,鱼龙、鳍龙、地栖鳄还有沧龙纷纷从陆地重返海洋,而这些海洋巨无霸们当中,第一个下海吃螃蟹,不,下海称霸的就是鱼龙。

科幻小说《地心游记》里想象的中生代海洋爬行动物打斗场景 | Wikimedia Commons

鱼龙的伟大王朝

故事需要从二叠纪末那场毁天灭地的大灭绝说起。在这场大灾变中,超过96%的海洋物种都无法见到三叠纪的太阳,当地球环境渐渐恢复时,海洋生物们也迅速恢复。在大约2.5亿年前的湖北、安徽一带,当时这里是一片温暖而富饶的浅海,海水表层生活着巨量的浮游生物,这就滋养了无数以浮游动物为生,诸如菊石一类的生物。鱼龙的祖先,一种半水生的爬行动物,似乎发现了“下海”的商机,义无反顾再一次回到了海中。

刚刚下海的鱼龙似乎也没搞清楚,如何成为“七海的霸者”,其中有一部分诸如柔腕短吻龙Cartorhynchus lenticarpus,选择了像海狮或海豹一样,既能回到陆地上晒太阳,也能在海洋中追逐菊石和鱼类。在安徽潮湖发现的巢湖鱼龙Chaohusaurus则展现了另一种发展趋势:它们的身体长长了,而且呈现出流线型,鳍状的四肢逐渐变小,尾巴却变得更强壮,长得越来越像鱼了,嘴也变得更长了。并且它们演化出卵胎生能力,从此不再需要返回陆地繁殖,这一切都说明了它们变得更加适应在海洋中的生活。

卵胎生鱼龙的分娩想象图 | Ryosuke Motani et al. / Plos One (2014)

日本发现的歌津鱼龙Utatsusaurus,虽然身体结构还保留着一部分陆生爬行动物的特征,但具备了更多的适应海洋环境生活的特点,此时鱼龙也许并不满足于在接近海岸的浅海生存,已经开始向更远更深的海洋进发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鱼龙好似如鱼得水、放龙入海,在海洋中似乎已经找不到能与自己抗衡的对手了。而在关岭地区,鱼龙呈现出十分丰富的多样性,在晚三叠纪地层就发现了多种不同形态的鱼龙:其中有身体窄而长,四肢构造相对原始,尾部也没有明显下弯的混鱼龙Mixosaurus;同时也有身体与脖子变短、眼睛变大、背椎上弓、尾椎下弯,四肢呈现桨状的黔鱼龙Qianichthyosaurus;以及体型庞大的关岭鱼龙。

生命终止于岩石

此时此刻,这片富饶的浅海就像是鱼龙的世外桃源。这条巨大的关岭鱼龙又捕捉了几只菊石,此时它已经快吃饱了,悠闲地摆动着身躯,夕阳的余晖将关岭鱼龙巨大的身体染成金黄色,这时它看到了不远处有一只小动物浮在水面,那是一只幼年的黔鱼龙。要不要将这个小家伙加入“豪华晚餐”,是一件需要权衡的事。黔鱼龙虽然体型不大,但速度和灵活性却远在关岭鱼龙之上。

黔鱼龙复原图与人类的大小比较 | Slate Weasel / Wikimedia Commons

关岭鱼龙最后还是决定发起攻击,它利用礁石的掩护,从侧后方向黔鱼龙接近。而幼年的黔鱼龙似乎受了伤,非常吃力地拍打着自己的鳍肢,勉强浮在水面。似乎猎物已经手到擒来,关岭鱼龙靠着一块巨大的礁岩,在礁岩的阴影处准备冲刺扑向黔鱼龙,突然它发现侧面有一条比自己更巨大的黑影,正快速冲过来,那是一条贵州鱼龙Guizhouichthyosaurus。

此时关岭鱼龙已经来不及躲闪,贵州鱼龙全速撞在了它的左侧腹部,巨大的冲击力让关岭鱼龙一下子撞在了礁岩上,突如其来的攻击让它措手不及,它拼命地摇摆着身体落荒而逃……

去年发现于中国贵州的化石,在贵州鱼龙化石的腹内,还有一只兴义新铺龙Xinpusaurus xingyiensis的残骸 | Dayong Jiang et al. / iScience (2020)

关岭鱼龙一直逃到再也游不动,此时鲜红的血液从它的口鼻中散出,贵州鱼龙的撞击并不严重,但撞在岩石上的那一下让它的内脏受损,而它拼命逃走时,剧烈运动让内脏的伤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血从它嘴里流出,它再也支撑不住了,随着太阳落山,关岭鱼龙慢慢的被海流卷入了漆黑的深海,它很快被厚厚的泥沙覆盖,躯体很快腐烂,而骨骼形成了化石。

随着沧海桑田的变迁,喜马拉雅山的隆起,贵州也不再是富饶的海洋。关岭鱼龙的化石被古生物学家发现,这具完整的鱼龙化石,被送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向人们诉说着鱼龙家族昔日的辉煌。

来源: 物种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