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2021杜鹃花节暨建党百年大型杜鹃主题“岭上开遍映山红”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顺利举办。

活动现场,周晋峰博士正式向百丈镇人民政府镇长授中国绿发会野生杜鹃保护地牌,这也标志着杭州百丈野生杜鹃花地正式成为第174个绿会保护地,也是浙江省第一个野生杜鹃保护地。

周晋峰博士表示,绿会保护地体系被联合国誉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这是在生态文明时代对世界保护工作的一项创新,对于全球生命共同体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百丈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金弋表示,百丈的千亩高山野生杜鹃是百丈镇的红色传承,今天的授牌是对百丈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有利于人人参与自然保护工作,也是建党百年最好的献礼。此外,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孝锋教授对世界杜鹃花的分类进行了详细介绍。

授牌仪式结束后,百丈公益小镇还举办了博物讲堂,讲堂上周晋峰博士进行了题为《推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的演讲。周晋峰博士从“什么是生态文明的道路?为什么要生态文明?”两个问题出发,详细阐述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三个层次:一是基因多样性的保护;二是物种多样性的保护;三是生态系统多样性的保护。野生杜鹃作为自然物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部分,野生杜鹃保护地是对物种多样性的保护。

中国绿发会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1个海外社区共建立了174个保护地,保护对象涵盖不同类型,形成了生物多样性类、生态景观类、自然生态系统类等5类保护地建设领域。希望通过保护地的建设,可以动员社会力量的互助与提升,使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得到快速有效的保护,使生物多样性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达到和谐共存。

文/虫二 审/ Ma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