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是国人早餐中必不可少的饮品,然后近几年来不断有“女生应该少喝豆浆,常年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这样的声音出现,那么喝豆浆到底安全吗?到底会不会导致乳腺癌?今天我们就详细讲一讲。

为什么有人认为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在女性体内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激素叫做雌激素,平日里除了保证女性生长发育外,还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这也是很多绝经后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

当体内雌激素增多时,会刺激乳腺组织增生,有些女性在例假前会出现胸部胀痛,例假结束后又恢复正常,这就是雌激素在体内波动的原因。当体内雌激素水平长时间较高时,会持续刺激乳腺细胞增生,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变成肿瘤细胞。

我们喝的豆浆中含有一种叫做“异黄酮”的物质,它与雌激素受体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又称为雌激素受体(ERs)激动剂【1】,所以很多人称之为“植物雌激素”。因为雌激素与乳腺癌有关,而豆浆等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所以很多人自然而然地认为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长期喝豆浆真的会导致乳腺癌吗?

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异黄酮等成分并不等于真正的雌激素,他们的作用效果较雌激素要低很多。人们做了大量的临床研究去寻找豆类产品与乳腺癌的关系,一篇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IEA)上影响因子高达7.7的研究显示,他们对52795名妇女,进行了长达7.9年的随访,在这7.9年中,参与者(平均年龄57.1岁)共发现1057例新乳腺癌,这1057例新乳腺癌患者中,并没有发现大豆制品和乳癌有相关性,换句话说,乳腺癌与豆浆并无必然联系【2】。

豆制品甚至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

豆浆等豆制品不仅不会导致乳腺癌,甚至可以降低乳腺癌及转移风险。

2009年,《美国临床营养学》一项研究入组了七万多名女性,从青春期就开始摄入较多豆制品的人,绝经前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摄入较少的人降低约 40%【3】;另外在一篇发表在《淋巴研究与生物》(LYMPHATIC RESEARCH AND BIOLOGY)的高影响因子研究中,科学家们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将乳腺肿瘤细胞进行了荧光标记,然后将其导入到小鼠体内,再将小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不进食含有异黄酮的豆制品,而另一组每天进食500ppm含有异黄酮的豆制品,5个星期后通过荧光标记寻找肿瘤细胞,发现肿瘤大小虽然没有明显改变,但是食用豆制品的小鼠的肺内的肿瘤细胞的数量却减少了95%【3】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豆制品可以抑制乳腺转移瘤细胞。

每天食用多少豆制品最合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建议每天食用 30~50 g 大豆制品【4】,就拿食入的上限来说,50g干大豆相当于普通的新鲜豆浆800ml,而一般我们普通的一杯豆浆只有200ml左右,所以不用担心食入过量的豆制品,每天1杯豆浆对于我们来说安全可靠。

总结:豆浆中的雌激素是植物雌激素,它的效果与雌激素不同,长期适量饮用豆浆不会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发生,所以喜欢喝豆浆的朋友们不用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