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觉得本文章有料、有趣,请关注本公众号,下期更精彩

由于龟的寿命长,自古以来,人们就把龟作为健康长寿的吉祥动物。金钱龟由于“金钱归来”的谐音,使其负有富贵吉祥、财源滚滚的美好寓意而更受到青睐。金钱龟学名叫三线闭壳龟(Cuora trifasciata),最显著的特点是棕红色的背壳上附着三条黑色的线组成一个“川”字,异常醒目,因而得名,也称红边龟、红肚龟、断板龟等[1][2]。在动物分类学上,金钱龟属爬行纲龟鳖目龟科闭壳龟属,背腹甲和胸腹盾片间以韧带相连,背腹甲壳可以完全闭合。受到刺激后,紧缩的背腹甲将头部和四肢紧紧包裹。蜡黄或橄榄绿的额顶,衬托着桔黄或橘红色脖颈及四肢裸露的皮肤,色彩艳丽而高雅。黑黄相间的“米”字胸盾,彰显出奇异的个性。然而最令养殖者钟情的还是金钱龟能与人亲近的性格。

三线闭壳龟

要养好金钱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温度:龟鳖是变温动物,体温随环境温度而变化,体内新陈代谢与环境温度密切相关。因此温度是影响金钱龟养殖成败最关键的因素。金钱龟适宜的生活温度为24—31℃,最佳生长温度为28-30℃。低于24℃停止摄食,15℃以下进入冬眠状态,高于35℃进入夏眠状态。尤其是规格较小的一龄龟,养殖温度必须保持在最佳状态而且要保持温度的恒定成活率才有保障。换水时注意温差不能超过2℃。

湿度:湿度对龟的生长发育和卵的孵化有很大影响。金钱龟属半水栖龟类,在水中生活为主。随着个体增大,在陆地生活的时间逐渐延长,如果环境干燥,会出现脱水、蜕皮等现象。养殖环境相对湿度应保持在70--80%。

光照:龟鳖都有在僻静的环境中晒太阳的习惯,这种习性与其生理需求有关。光照对龟的热能代谢、活动行为、生活周期等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龟的骨骼占体重的比例高于其它动物,骨钙的吸收有赖于维生素D3在紫外光照下合成补充。家庭室内养殖金钱龟,普遍缺少阳光,应配备全光谱(UVA、UVB)灯补光。光照强度400 Lx 以下,一般每天照射2小时左右即可。夜间关闭所有灯光,给龟创造一个休息的环境。

水质:长期处在水质恶化的环境,龟会出现蜕皮、眼病、食欲减退等症状。人工养殖条件下,生活空间较小,食物残渣和排泄物极易造成水质污染。金钱龟对水质适应性较强,但喜欢较清新的水质环境,只要适当换水或配备合适的过滤器,合理投喂食物,一般都能满足正常生长的要求。

景观:野生状态时,金钱龟生活在山间溪水地带,环境幽静,水质清新,阳光充足,植被良好。如果人工养殖环境过于单调,会引起龟的情绪不安,进而影响食欲和健康。适当营造景观,如,摆放光滑的石头,设置人工龟岛,种植绿色植物,安装背景板等,模拟自然的养殖环境,有利于龟的健康发育。

养殖设施:家庭室内养殖容器主要为养殖缸或水槽,材质和规格根据龟的数量、规格及养殖爱好者的个人喜好进行选择。常用的有玻璃水族箱和防水的爬虫箱。箱体不能过小,要给龟留有活动空间和生长空间。缸体上方最好配备全光谱灯和陶瓷加热器,功率根据缸体大小决定,不宜太大,一般不超过100W。冬季缸内水体中可配备小型加热棒,加热棒外接控温器,控制水温恒定。也有在阳台用大塑料箱或露台建生态池养殖金钱龟的,这种方式较适合养殖规格较大的成年龟。季节变换或气温降低时要注意保暖,高温季节上方要有一部分遮阳物。不论用什么器具,都要有水、陆两种环境。同一个容器中龟的大小差异不要太大。

玻璃爬虫箱

阳台水槽|周婷提供

生态池|周婷提供

良好的喂养习惯:金钱龟在野生环境下是杂食性偏肉食性动物。人工喂养常用饲料有以下几种:鲜活鱼类、软体动物(河蚌、螺蛳)、动物肌肉和内脏、水果蔬菜、生物活性饵料(蚯蚓、昆虫)、人工配合饲料等。投喂人工配合饲料是最简单便捷的,但是也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鱼类以泥鳅、黄鳝最好,比较喜欢香蕉、火龙果、葡萄、南瓜等水果蔬菜。动植物饲料比例约7:3为宜。定期投喂生物活性饵料是提高免疫力和保证体色艳丽的有效方法。为了避免营养不均衡,最好多种食物混合投喂,避免长期投喂单一饲料,并制定饲料组合配方,按计划投喂。一次投喂不能过饱,配合饲料日投喂量一般不超过体重的1%,鲜活饲料约占体重的5-10%,在20-30分钟内吃完为宜,剩余饲料及时清除。规格较小的(100g以内),每天投喂一次,规格较大时每2天投喂一次即可。如果发现龟过胖不能闭壳,应减少投喂量,停止投喂脂肪含量高的鲜活动物肉和内脏。植物性饲料和生物活性饲料在两次主体饲料之间投喂。投喂量要根据温度和龟的状态灵活掌握。

品种区分:金钱龟有两个亚种,即越南三线闭壳龟(Cuora cyclornata)和中国三线闭壳龟( Cuora trifasciata(Bell, 1825))[3],我们可按照多数养龟爱好者的习惯,根据外部形态特征分为两个种群:

越南种群:越南三线闭壳龟(多称为越南三线)分布于越南、老挝和中国广西西部,背甲红棕色且相对宽扁,头顶橄榄绿或全青色,下颌、颈部、四肢内侧橘红色,头的两侧黑边较窄吻较尖,腹甲全黑或黑边中间有花样放射纹,或上半部呈现“米”字。

越南三线背面

越南三线腹面

中国种群:中国三线闭壳龟(多称为海南三线)只分布于中国的海南、广东、香港、福建、广西。背甲棕黄色或黄色且相对窄高,头顶金黄或蜡黄色,下颌、颈部、四肢内侧黄色或淡黄色,头的两侧黑边粗宽吻较钝,腹甲全黑或黑边中间有花样放射纹,无“米”字胸盾。

海南三线背面

两个种群生物学特性基本相同,养殖技术相同。越南种群较中国种群适应性稍强,生长速度快些,更适合北方养殖。色彩上,越南种群下颌、颈部和四肢及背甲比中国三线更红,更鲜艳,但头顶部不如中国三线的蜡黄色艳丽。越南种群中,腹甲前端“米”字形的为代表种,较受欢迎。品种选择主要看个人喜好。

注意事项:金钱龟是龟科中最为名贵的龟种之一 ,集药用、食用、观赏价值于一体 ,备受国内外关注。我国目前野生金钱龟数量极为稀少,平原和丘陵地区基本绝迹[4],1988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濒危等级为极危,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受到世界范围的保护[5]。我国已取得金钱龟人工繁殖技术成功,并将三线闭壳龟纳入了农业部人工驯养繁育水生野生动物名录,在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已实现规模化养殖,市场上正规出售的基本都是合法养殖场提供的人工繁殖子二代以后的种苗,按照规定,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办理相应的手续后方可进行人工养殖和经营利用。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猎捕、交易、运输、养殖、利用水生野生动物的行为将受到法律严惩。

目前市场上杂交龟较多,购买小龟时,首先要检查龟的四肢、颈部、头顶、腹甲等分类特征明显部位,要符合种类特征,确保品质纯正。其次是背甲无破损和错甲,尾部和爪健全,不能有残缺。腹甲光滑无病灶,无蜕皮现象。为保证成活率,初养者最好选择孵化半年以后的龟苗,体重最小在50g以上的。

金钱龟喜群居,性情温和,不咬人,也很少相互攻击。掌握一定的养殖技术,拥有养殖条件,办理相关手续,通过合法渠道购入的前提下,相信这个色彩艳丽、行为高雅的富贵吉祥、健康长寿的使者,会给您紧张的生活带来舒缓和愉悦。

作者:陈春山、耿琰(注:文中除标注来源外的图片,均为作者拍摄)

了解更多水生生物知识,敬请关注公众号:京水野,微信号bawrcc,有你下期更精彩。

[1]洪美玲, 王力军, 史海涛. 2003 . 金钱龟的生物学特性及人工养殖[J]. 海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9):78-82.

[2]周婷. 2009. 金钱龟的饲养技术[J].四川动物, 19(3): 184.

[3]Torsten BIanck,周婷,李艺.2017.越南三线闭壳龟、中国三线闭壳龟和金头闭壳龟的新亚种[J].四川动物, 36(4): 368-385.

[4]魏成清, 朱新平, 陈永乐.2004. 三线闭壳龟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J]. 广东农业科学,(4):67-69.

[5]赵尔宓. 1998.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两栖爬行类)[M].北京:科学出版社:86-172.

[6]陈春山,耿琰,刘康,魏凯,高一雷.2012.三线闭壳龟观赏性养殖技术操作规程(上)[J].科学养鱼,(2):78-79.

[7]陈春山,耿琰,刘康,魏凯,高一雷.2012.三线闭壳龟观赏性养殖技术操作规程(下)[J].科学养鱼,(3):78-79.

来源: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