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学家和材料科学家团队的最新发现,使实现室温超导的可能性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包括:将一种名为硫化钼的二维材料与另一种名为碳化钼的材料分层。碳化钼是一种已知的超导体(电子可以在没有任何电阻的情况下流经材料)。即使是最好的金属,如银或铜,也会通过加热而损失能量,这种损耗使得长途输电的成本更高。

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超导发生在非常低的温度下,接近绝对零度或开尔文,碳化钼的α相在4开尔文时是超导体。用硫化钼分层碳化钼亚稳相时,超导电性在6Kelvin处发生,提高了50%。尽管这本身并不引人注目(其他材料已被证明在高达150开尔文的温度下具有超导性)但这仍然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现象,预示着一种在其他超导材料中提高高温超导电性的新方法。

研究小组使用建模技术从实验上理解了这种效应是如何发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该系主任苏珊·辛诺特(Susan SInnott)表示:使用密度泛函理论中实施的量子力学进行计算,有助于解释实验测量结果,以确定埋藏的碳化钼/硫化钼界面结构。这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如何将材料合成、表征和建模结合在一起,以促进发现具有独特性能的新材料系统,这是一个基本的发现,但此前没有人相信它会奏效。

研究人员正在观察到一种以前从未观察到的现象,该团队将继续对超导材料进行实验,目标是有朝一日找到能够在电网中零电阻输送能量的材料组合,即室温超导体。

博科园|研究/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