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是将信息编码成量子态的场,利用这些状态的“量子性”,科学家可以比经典计算机进行更有效的计算和更安全的密码学。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USTC)郭光灿教授领导的一个团队,在实验上实现了非自适应局域测量对两量子比特和四量子比特纠缠态的可伸缩量子态验证,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期刊上。将量子系统初始化为某种状态是量子信息科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虽然已经开发了各种测量策略来表征系统初始化的程度,但对于给定的策略,通常在其效率和量子态的可访问信息之间存在权衡。传统的量子状态层析成像可以表征未知状态,同时需要非常昂贵的耗时后处理。现在新的理论突破表明,量子态验证提供了一种用明显较少的样本来量化预备态的技术,特别是对于多体纠缠态。在郭光灿教授领导的研究中,对于所有被测试的态,估计的不保真度与样本数量成反比:

这说明了用少量样本来表征量子态的能力,与需要非局部测量的全局最优策略相比,实验效率只差了一个小的常数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