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问题不断地出现在网络。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多次,既然还有许多人感兴趣,就再简单说说。其实,人类探索月球的理由很简单,用脚趾头也能想到。

脚趾头想到的主要理由如下:1、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地外天体,距离我们平均约38.4万千米,就像家门口的一块大石头,进进出出都能够看到,难道要视而不见?人类要探索太空,到达月球是最近最容易的,如果月球这一关都过不了,探索深空就是空话。因此月球是人类探索太空的第一块跳板,任何想走向深空的国际都不能回避。

2、太空环境极其恶劣,月球上的环境也较为恶劣,没有大气和水,昼夜温差达到300多度。要走向深空,月球就是宇航员们最好的实战训练基地,因此必须登月。现在NASA计划重返月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为载人登陆火星作实战演练。

3、月球上没有大气,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地球上6kg的物体在月球只有1kg;地球逃逸速度为11.2km/s,还有空气阻力。而月球逃逸速度只有2.4km/s,且没有空气阻力。因此在那里发射航天器当然就轻松多了,耗费的燃料和难度都小很多,未来在月球建立航天基地势所必然。

4、氦-3是优质核聚变燃料,地球上很稀有,可开采总储量才500kg左右。而据探查,月球氦-3总储量在100万吨以上。地球人类目前每年能量使用总量只相当于100吨氦-3核聚变发出的能量,也就是说,月球氦-3总储量可供现在人类使用1万年。由此可以推断,月球氦-3是人类未来宝贵的能源资源,必将得到开发利用。

5、月球还将成为未来人类旅游的第一个地外风景点,因此那里的旅游基地、月球酒店宾馆建设必将推上日程。

基于这样一些原因,人类有什么理由不去探索月球呢?

没谁规定人类探索太空就是为了能够找个安身之地。人类的脚步还只是到过家门口的月球,探测器也是在太阳系八大行星附近活动。迄今为止,人类还没有在地外发现任何生命迹象,连一只细菌也没发现。而且除了地球,还没有发现太阳系以内有任何人类宜居星球的踪迹。

而现在人类探测器已经到过了太阳系的所有行星,还有一些矮行星、小行星;无人探测器除了在月球上、金星上、火星上多次着陆,还在一些小行星上着陆取样。这些天体没有一个是能够居住的,这充分说明人类的空间天体探测并不仅仅是为了寻找居住地。

人类飞得最远的无人探测器旅行者1号已距离我们220几亿千米,但要飞出1光年半径9.46万亿千米的太阳系引力范围,还只能算个起步。在未来人类突破速度瓶颈时,还要飞出太阳系甚至银河系,这一切远远不是能不能居住就概括得了的。

人类的进化演化发展史证明,人类从猿变人的那一刻,就在不停地探索未知世界。人类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走出丛林;从刀耕火种到机器文明;从驾驭地上跑的火车、汽车,到飞机上天;再到飞出地球大气层,一步一步开拓自己的疆域。人类的探索从自己身边由近及远,既是为了拯救和规划自己的未来,也是人类为了满足天生好奇心,追求未知世界,勇于探索的本能和天性。

正是这种好奇心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人类才能够与其他动物区分开来,脱颖而出,进化成越来越聪明的智慧文明体,主宰着地球。

就是这样,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